4/23/2015

中國九成城市一季度空氣質量不達標

中國九成城市一季度空氣質量不達標
黃安偉 2015年04月22日

北京——據綠色和平東亞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周二發佈的一份報告,來自中國政府的空氣污染數據顯示,360個中國城市中有逾90%的城市,在今年的前三個月中,未能達到國家空氣質量標準。

這三個月中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大多地處內陸省份。報告說,東南沿海地區城市的細微顆粒污染物水平也極為嚴重,但與一年前的水平相比有所下降。下降的原因也許歸功於中央政府2013年底宣布的、旨在限制中國人口最密集地區煤炭使用的政策。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設在北京,分部的研究人員對360個城市的PM2.5水平進行了排名,人們認為被稱為PM2.5的細微顆粒物比其他類型的污染物有更大的危害,因為細微顆粒物可以深入滲透到肺臟、進入血液循環。

367個中國城市的空氣監測儀每小時記錄PM2.5等各種污染物的水平,這些數據得到環境保護部的批准對外發佈。綠色和平組織說,報告中沒有考慮來自七個城市的數據,因為那些數據有缺陷。


在考慮進來的360個城市中,PM2.5的平均濃度是每平方米66微克,接近國家標準每平方米35微克的兩倍。這個平均值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更嚴格的暴露限值的兩倍半還多。該限值是24小時內每平方米25微克。

只有32個城市達到了國家空氣質量標準,有佔360個城市近40%的141個城市的PM 2.5水平在國家空氣質量標準的兩倍以上。

污染最嚴重的省份是河南、湖北和河北。北京排名第四,東部沿海省份山東排名第五。所有這些地區都有依賴燃煤的重工業工廠、或被這些工廠包圍着。汽車尾氣也是污染的來源。

污染最嚴重的三個城市分別是河北的鋼鐵重鎮保定,位於西部邊陲新疆地區的傳統絲綢之路上的綠洲城市喀什,以及河北的另一個工業重鎮邢台。空氣質量最好的三個城市均位於偏遠的西部地區,依次是西藏的林芝、雲南省的麗江和新疆的阿勒泰。

相關數據表明,儘管近期煤炭消耗量的增長速度下降,但中國仍然擁有一些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此外還有的就是印度和伊朗的城市中心。

中共領導人明白,全國各地的環境惡化是普通民眾焦慮和不滿的主要來源。中國總理李克強曾在2014年3月承諾要「對污染宣戰」。今年3月,他重申了該承諾。

然而,一些黨內官員不願讓公眾在應該如何開戰上有太多發言權。政府下令禁播一部有關空氣污染的在線紀錄片視頻,正好證明了這一點。3月初,名為《穹頂之下》的這部紀錄片曾在中國多家網站上播出了一周。

參與監督該報告的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研究員、清潔空氣倡導者張凱在接受電子郵件採訪時稱,數據也顯示出了一些積極的消息。他說綠色和平認為,中央政府2013年9月宣布在三大污染中心限制煤炭使用的政策,的確使那些地區的PM2.5水平顯著下降。

例如,2014年的三個月里北京的PM2.5濃度較去年同期下降了約13%。這個平均濃度是92.4微克/立方米——仍然差不多是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推薦限值的四倍。張凱說,總體而言,河北的PM2.5濃度下降了31%,不過同北京一樣,其水平仍處在糟糕的範圍內。

政府的空氣監測方法最近受到了北京大學統計科學中心的一篇報告的質疑。報告稱,在計算PM2.5濃度時,空氣監測系統和政府收集的數據沒有考慮風及其他天氣現象的影響。

颳風的月份可能呈現出PM2.5濃度下降的假象,因為風可以把污染物從監測系統周圍吹走。這份報告研究了北京2010年至2014年的數據,稱如果將天氣狀況納入考慮,2013年和2014年PM2.5的平均水平要比前兩年更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