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5

安全管理師說話

林清淵

北市府大巨蛋體檢小組,認定園區有五大缺失,提出單拆蛋或單拆店方案;遠雄強勢回應,兩者都不拆,只願微調,大巨蛋拆與否爭論不休。

我從事營建業安全衛生管理多年,「安全第一」,是工地最高的準則,畢竟人命無價,安全不能打折扣。何況就算管理階層做好安全措施,底層工人當教育訓練是耳邊風,能方便就方便,牽涉到人的管理是很棘手的,有五種人是不定時炸彈:想自殺、精神病患、酒醉、情緒失控、人為蓄意,他們是安全的頑劣份子。所以,在不安全的環境,一定不安全;在安全的環境也不一定安全。

新聞報導,柯市長為了善後底座尚未做,易導致塌陷的大巨蛋,考慮自行降低安全標準,企圖在討價還價中,找到一個在安全上市府與遠雄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問題是,安全標準只能提高,不能調降;沒有如果假設,只有百分百遵守,討價還價得到的安全,非真安全,把世大運選手與數萬名觀眾的安全,當作與遠雄談判籌碼,簡直視人命如草芥,萬一選手、觀眾在不安全場地發生意外,那有誰賠得起?今年上海外灘舉辦跨年活動,在室外的情況,由於不明原因引起群眾爭相推擠踩踏,造成卅六死、四十七傷的殷鑑不遠。

一旦用降低標準的模型模擬再跑一遍,得到的安全,只是自欺欺人的安全。如果最後由柯市長背書並發出使用執照,表示以前所有問題都由北市府承擔,前市長們及遠雄就全部解套脫責,那誰來替柯團隊背書,答案應是監察院,那就送監察院吧,免得困擾。

(作者為營建業安全衛生管理師,台中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