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5

朱立倫是不宜犧牲打

董森霖

朱立倫退出二○一六大選,傳聞甚多,除了怕「三輸」(總統、市長、黨主席),對岸及美國對國民黨「關愛的眼神」顯已黯淡,亦恐是主因之一。

台灣二○一四年的太陽花學運將民心大翻轉,「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形同民意已對當今兩岸政策投下反對票,使得馬政權搖搖欲墜,二○一六大選更為「藍色憂鬱」氛圍籠罩。所謂「少輸為贏」徐圖東山再起,似已是藍營支持者普遍心聲。

外在因素方面,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已趨明朗,加上中共與周遭鄰國關係緊張,亞洲局勢已與過往不同,國民黨「親中」路線面臨潛在壓力。簡言之,若台灣能保持在美中兩強的中性地位,從容斡旋,亦適當考量兩強合理利益需求,才可謀得台灣「維持現狀」的最大利益。

中共當局對國民黨的降溫,以二○一四年為最,例如維繫十年的「國共論壇」就首次中斷(預定今年五月續開),連帶「馬習會」也宣告破局,至今年三月「亞投行」的「創始會員」都吝給面子延宕至今。諸此種切,顯示國民黨兩岸的優勢籌碼不再(連港媒或中國評論社等多持類此看法),雖未必轉移至民進黨,但因目前民進黨的民氣支持高,且二○一六政黨輪替的機率大,無怪朱立倫也說「經濟與兩岸本來是國民黨的優勢」,但「執政六年多來…兩岸交流和平互利本是民眾所期待的,但因分配的扭曲,特權的疑慮,加上少數台商回台後的惡劣行徑,加深了人民對我們的不滿」,一語中的。

藍營士氣委靡,總統人選一再推遲,雖王金平、吳敦義等浮出檯面,就像台大教授張麟徵所說,吳敦義或朱立倫(王金平)角逐明年總統大選都是「犧牲打」…,而基於為國民黨留才,若朱能帶領國民黨走過這段艱困時期,便能順理成章參選二○二○年總統大選。類此說法雖不中,也不遠矣。

(作者為中國國民黨退休黨工,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