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5

台灣人,你怎麼不生氣?

姜伯勳

1990年代,在台灣,發生了野百合學運。因為這場學運,動員戡亂臨時條款走入了歷史課本之中。萬年國會,也在此時跟著畫下了句點。台灣似乎加入了民主自由的陣營之中。但台灣,真正民主了嗎?

而那些年,我們這些學生,都還未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對於我們來說,民主自由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一出生所呼吸的就是民主自由的空氣。但今天,我們是失望的,無論是去年的黑箱服貿,或者是今天我們所面臨的課綱微調,我們都看在眼裡,我們在太陽花學運時,也已經對政府如此蠻幹的黑箱作業,發出了我們的怒吼,也確實使政府妥協,退回了兩岸服貿協議。

在這麼一段過程之中,我們看見了政府的不公不義,我們更是無法相信,曾經走過戒嚴、白色恐怖的政府官員們,今天是如此的糟蹋,台灣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對於政府如何配合特定政黨,以黑箱課綱對學生洗腦,灌輸他們虛構的政治意識形態,而且違反基本常識:程序正義、違反法律的手段,達成自己的目的,對於我們這群年輕學子而言,更是無法想像。

在這個年代,政府透過人民所賦予它的權力,去掩蓋那些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真相。帶給學生單一且片面的教育,以憲法為藉口,提出以「中國」為中心的課綱,你能接受嗎?本來應該是保障人民權利的憲法,今天成為了政府用以蒙騙、進行思想改造的工具。甚至有人認為「教科書必定是要為政治服務,國家民族的立國精神服務」,對政治干預學術毫不以為意。在今天,我們所面臨的是一個即將復辟的威權體制,在如此結構下,即將歸建的是一個表面民主、實質獨裁的政府體制。

面臨如此困頓的局面,我們如果一直沉默下去,就是不斷的鞏固這個體制,甚至成為它的犧牲者及共犯。但是如果我們團結起來,攜手對抗這一個不公不義的體制,我們總是能看見一道曙光,帶領這個社會重新迎接民主自由。反對黑箱、反對中國中心的課綱,是全體台灣人民的事,作為學生更不應該冷眼旁觀,透過思考與行動,承擔起台灣民主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