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5

教育部違法濫權 各界強烈譴責

反黑箱課綱學生昨日深夜闖入教育部,警方共逮捕33名學生與民眾,包括自由時報攝影廖振輝等3名記者,今天上午,教育部長吳思華召開記者會,態度強硬、揚言提告,引發社會各界強烈譴責、撻伐聲浪,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司改會、記協、「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一致要求教育部撤告、教育部長吳思華應道歉、下台負責,同時警方也應立即釋放3名記者。

樹黨於今日上午到教育部外舉辦記者會,聲援學生佔領教育部之行動,樹黨認為教育部至今都不願與民眾正面對話,警察甚至還越權逮捕採訪記者,戕害新聞自由,痛批「這不是官逼民反,什麼才是官逼民反?」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今凌晨也發表聲明指出,此次警方行動中,不但限制記者採訪,還要求現場記者不能用手機、不准發稿,使前往採訪的記者無法對外通訊,已經嚴重侵害新聞自由。

 教育部違法在先 憑什麼提告?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天表示,教育部強推黑箱微調課綱,明顯程序違法,且實體不當,教育部違法在先,還有什麼立場對學生提起告訴?教育部長吳思華強推違法課綱,又溝通無能,濫告學生,顯不適任,應知所進退,下台負責!

針針對警察逮捕新聞媒體記者,黃帝穎表示,憲法保障新聞自由免於政府干預,目的是藉由媒體自主獨立來發揮監督政府的功能,警方欠缺法律依據干預採訪、限制記者的人身自由,顯然是企圖掩蓋真相、阻礙民主多元社會正常發展,嚴重干預新聞自由。
逮捕記者 公然踐踏新聞自由!

黃帝穎強調,大法官釋字第689號解釋明確保障記者及公民記者、獨立記者之採訪權利,政府應依憲法明文保障之權利保障記者、公民記者與獨立記者採訪之權利。警政單位不能以任何原因與理由驅離記者阻止記者進行採訪,更不得濫權逮捕。

黃帝穎說,根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評比,在馬政府主政下的台灣,新聞自由度已是節節倒退,而去年323政院血腥鎮壓時,警方也曾極端地使用武力「驅離媒體」,引起國際記者協會的抗議,但昨夜面對媒體採訪時,警方竟以「未經教育部邀請」為由逮捕記者,這是對新聞自由的公然踐踏。

黃帝穎痛批,警察執法不容粗暴,更不應對手無寸鐵的高中生上銬強拖,而法律並未授權警察可以沒收手機,更未授權警察可以逮捕執行採訪的新聞記者、禁止記者使用攝影器材,警方不只執法過當,更踩到憲法的紅線,警政單位應為過度干預新聞自由與人身自由,向社會與受害者道歉。

時代力量怒嗆:吳思華立刻道歉、下台

另「時代力量」今天也發表四點聲明,要求教育部立即撤告,教育部長吳思華應立刻出面道歉、下台,聲明內容包括:

一、教育部立即撤回刑事告訴,立即釋放被捕學生與記者民眾。

二、教育部立即撤回黑箱違法課綱,立法院成立調查委員會。

三、教育部長吳思華立刻出面道歉下台。

四、總統馬英九立即公開回應、道歉。

法界:教部大動作提告 怕粗暴執法真相曝光

法界也痛批教育部及警方,嚴重侵害新聞自由,漠視民眾知的權利。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從318的經驗來看,警方要制止現場的記者,通常不是基於記者有什麼強暴脅迫的行為,或是有什麼立即性的危險,依過去的經驗看來,是不想讓警方粗暴執法的第一線消息被記者披露。

高榮志說,警方逮捕記者必須要看記者進入教育部的意圖是什麼,若是跟著學生闖進教育部,擋住門喊口號等,那就是共犯,若記者只是跟著學生進去,在一旁拍攝,那就不能這麼做。

法界:忽視媒體採訪權 漠視新聞自由

高榮志解釋,以戰地記者為例,記者冒著生命危險去交戰區,無法被提供適時的保護,但只要記者願意到那個危險的現場,那就是基於保護新聞採訪自由,可以告訴記者在這個區域中,可能會受傷,但不是畫一個範圍,要求記者不能進來,因為那邊確實有新聞事件發生,此案要以全面的角度來看,不能很表面地說記者翻牆就是違法。

律師邱一峰表示,教育部無視輿論反對,強推黑箱微調課綱,如今又對採訪記者及學生提告,完全忽視媒體採訪權,漠視新聞自由,記者並非衝撞教育部的抗議學生,而是執行媒體責任,進入教育部的動機與抗議學生完全不同。

法界譴責:警假借執法之名 行侵犯新聞自由之實

邱一峰質疑,教育部大動作對記者及學生提告,是不是為了轉移黑箱微調課綱的焦點?警方依現行犯逮捕採訪記者,還限制記者使用手機對外聯絡,無非是怕第一線粗暴執法的真相被曝光。

邱一峰說,警方就算依現行犯逮捕採訪記者,也不該限制記者打電話對外聯絡,記者也有人權,也權利請律師,警方限制記者不能打電話,連對外報平安都不允許,那記者該如何請律師?簡直是假借執法之名,行侵犯新聞自由之實。

記協:阻撓記者採訪工作 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簡稱記協)也針對警察違法逮捕包括《自由時報》在內的3名記者一事,發表措詞嚴厲的聲明,記協認為,警方阻撓記者採訪工作,已嚴重侵犯新聞自由,是反民主的示範。

記協指出,在學生占領教育部抗爭行動過程中,警察竟連同前往採訪的記者都逮捕,除限制記者採訪,要求現場記者不能用手機、不准發稿,使前往採訪的記者無法對外通訊,不僅嚴重侵害新聞自由行為,更罔顧記者人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警察侵犯記者新聞採訪權,提出嚴厲譴責。

記協表示,台北市警局曾對外指出,會在陳情抗議現場設置新聞連絡官,協助記者完成新聞工作,但這次在抗議現場,記者因新聞採訪所需,隨著新聞發生的狀況進入教育部採訪,卻被警察限制行動,記協無法接受台北市警局將保障記者採訪權的責任,推卸給教育部和檢察官。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立即釋放3名記者

針對媒體工作者被警方逮捕,「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今凌晨也發表聲明指出,此次警方行動中,不但限制記者採訪,還要求現場記者不能用手機、不准發稿,使前往採訪的記者無法對外通訊,已經嚴重侵害新聞自由,「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對現場警方的粗暴執法、惡意干擾記者採訪工作、侵害新聞自由、罔顧人權的行為,提出嚴正抗議,同時並要求警方必須立即釋放3名記者。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在聲明中提及,今天凌晨反黑箱課綱群眾佔領教育部,於現場採訪的《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以及獨立前往採訪的前「新頭殼」記者林雨佑,在警方驅離行動中失蹤,一度下落不明,手機通訊亦完全中斷。

致電台北市警局後,市警局僅表示,因教育部已經對反黑箱課綱運動今天凌晨的行動提告,因此3人必須經訊問、查證程序,釐清是否有「侵入行為」,而在釐清前,都可能被認為有侵入嫌疑。對於3人去向、動態,市警局起初都未給明確說法,僅給予模糊說詞,約在凌晨3點多才確認,3人目前已被送往保大等待訊問。

對於警方粗暴執法,惡意干擾記者採訪工作、侵害新聞自由、罔顧人權的行為,「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提出「強烈譴責與嚴正抗議,同時並要求警方必須立即釋放3名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