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6

天然獨又重視正義

江則誼
 
年輕人將是這場決定台灣政局是否翻新的最重要力量?根據外媒的報導,答案很明確:是的。

《美國之音》提到,蔡英文曾經形容這些年輕人大部分「台灣意識已經深植人心,認同台灣、堅持獨立自主的價值已經成為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也就是說首投族大部分已經是所謂的「天然獨」。《BBC》則說,國民黨會落後的原因,就是得不到年輕人的心!

特別是多達129萬第一次投票的「首投族」,更是關鍵。根據台灣中選會統計資料,2016年台灣合格選民人數為1881萬人,其中年滿20歲且首次行使投票權的年輕公民,占總投票人口的6.8%,社會上一般稱這群年輕人為「首投族」。

《經濟學人》在「台灣政治,小英就是小英」一文中提到台灣2015年的調查顯示已有59%的民眾自認為是台灣人,自認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例僅34%,其中20歲到29歲的族群中,自認是台灣人的比例高達75%,中國在這些年輕人眼中就是另一個國家,這種政治認同成就2014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也造成國民黨在該年年底的九合一大選中慘敗,太陽花學運的部分成員後來成立政黨「時代力量」投入這次大選。

CNN日前特別專訪時代力量黨的立委候選人林昶佐,除了強調他身上有刺青、長髮綁成馬尾、在玩重金屬樂團等等,也認為他與所屬的時代力量迫切需要包括首投族在內的年輕選民支持。為此CNN訪問在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就讀的台灣學生葉同學,他告訴CNN記者,身為首投族一定會飛回台灣投票,而且會把政黨票投給林昶佐所屬的時代力量。另一位在中國求學的台灣學生蔡同學雖然沒明講要投誰,但也表示身為首投族,其實非常嚮往行使投票權。

BBC在「關鍵的百分之六:臺灣大選中的首投族」報導中說他們訪問幾位第一次投票的年輕台灣選民,發現這些年輕選民大都對第一次行使投票權很興奮,往往會仔細研究候選人的背景與政見,他們也很有主見,不易受到其他選民的影響。

台大政治系王業立教授接受BBC訪問時表示,首投族因為政治社會化的時間較短,對於政黨認同度較低,選擇政黨時通常最先注意政黨的理念,所以通常支持較為弱勢的小黨或新成立的政黨,也比老一輩的選民更常出現所謂的「分裂投票」,也就是總統、立委、政黨三種選票投給完全不一樣的政黨。BBC也認為執政的國民黨似乎偏重吸引中高年齡層的選民,較不注意如何吸引年輕選民。

BBC另一篇報導「國民黨兵敗如山倒?」中指出,國民黨這次選情低迷的原因之一就是得不到年輕選民支持,他們將國民黨視為親中賣台的威權象徵,年輕選民利用社群網站表達對國民黨強烈不滿,也在網路上串聯,想要用選票解除國民黨對立法院的長期控制,以落實還未竟全功的轉型正義。

這些原本對政治冷漠的年輕人怎麼會忽然對政治感興趣?《美國之音》在其「台灣總統選舉首投族傾向支持綠營」一文認為是太陽花學運激發許多學生的政治意識,很多台灣年輕人經歷太陽花學運後,開始相信他們有能力改變這個國家,這些年輕族群普遍認同台灣、不想被中國統一、期望改變立法院國民黨過半的局面、想突破經濟困境等等。

雖然年輕首投族對於兩岸問題非常有主見,但《美國之音》也在另一篇「台灣選舉擺脫統獨糾結的年輕世代」的報導中強調,台灣「天然獨」世代已經受夠統獨爭議,相較於爭吵多年的兩岸關係,他們其實更關心程序正義與分配正義的問題,這才真正關係到台灣與年輕一輩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