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3

未來龐大的老年人口,誰養?

董國光

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所占比率達十一.二%,老化指數更高達七十六%,人口老化創新高。政務委員薛承泰提到,十年後勞動人口與退休人口的比例將降到四比一,一百一十四年將降到二比一。人口結構急速改變,未來的勞動人口,如何養得起龐大的老年人口,令人憂心。政府雖在此時提出退休年金改革方案,是否可以解決未來扶養比的問題,值得觀察,然而搶救出生率卻是現階段最迫切的事。

馬英九總統說,台灣的低生育率,恐成國安問題,希望每年出生人口不要少於十八萬人,才不會造成嚴重危機。然而探究生育率低最主要的原因,不是民眾不生小孩,而是近年來物價攀升,民眾經濟狀況不穩定,薪水低、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孩子,所以不敢生小孩。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台灣大崩壞》新書發表會上就說,人口流失將是台灣急速衰敗的最大肇因,因為少子化和高齡化現象,背後是人們對未來前景的質疑,因此「不婚、不生、不養」。

此外,據統計,每年超過新台幣三千億元的綜合所得稅收,七成由薪資階級貢獻,反觀富人懂得合理避稅,造成現行稅制在懲罰勞動、獎勵資本,難怪楊志良重批財政部是最爛的部,李述德和張盛和是最爛部長,指出稅制的不公不義,是財政部降了不該降的稅,導致貧富不均,是促成社會對立、不安的亂源。

人民對馬英九總統的滿意度僅有十三%,如果再不搶救出生率、解決稅制不公問題,提出再多的施政方案,恐怕也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濟於事。

(作者為大學社工系兼任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