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全球投資資金大轉向

日本經濟新聞

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流入美國國債等安全資產的投資資金已經開始重新流向股市。流入全球股市基金的資金總額按周計算在今年年初創出了約5年來的新高。美國和中國等全球經濟風險正在消退,同時日美歐的貨幣寬鬆政策也在推高股價。另一方面,美國長期利率一度達到2%左右,利率已經出現上升(債券價格下降)跡象。
市場的觀點傾向甚至出現了認為以美國為中心資金流向將出現「大轉向」,資金將從債券流向股市。

據美國調查股市EPFR Global的統計顯示,在截至1月9日的1周裏,222億美元資金流入了全球股票基金。創出了世界金融危機前的2007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的基金流入額已經創歷史新高,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明顯上升。

美國大型銀行美銀美林集團的Michael Hartnett認為,「正在發生資金的大轉向」。也就是說時隔約5年後,資金正在全面從「債券」流向「股市」。

自2008年金融危機到去年,全球投資資金一直在流入美國和德國等被視為安全的國家的國債。受此影響,已開發國家的長期利率已經降至歷史性低位。

這種現象一直被稱為「債券泡沫」,但目前潮流已經出現變化。作為美國長期利率的指標,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1月28日時隔約9個月一度達到2%左右。據調查公司理柏(Lipper)統計顯示,截至1月中旬,資金已經連續9周流出美國國債基金。

而成為資金承接地的則是股票市場。道瓊斯30種工業股平均指數自年初以來一路高歌猛進,目前已經創出約5年零3個月以來的最高點。2007年10月創出的歷史最高點(1萬4164點)也已進入視野。此外,新興經濟體的股票市場也總體表現堅挺。

全球最大信投公司、美國貝萊德集團(BlackRock Inc,也稱黑岩)首席執行官(CEO)拉里•芬克(Larry Fink)指出,「我認為世界經濟減速將很快結束」。在美國,就業和房地產領域的積極因素正在增加,經濟復甦預期日趨強烈。
曾被擔心會硬著陸的中國的製造業景氣度也出現了回暖跡象。世界經濟的悲觀情緒開始消退,這正在促使投資資金流向股市。

與此同時,還存在已開發國家的貨幣寬鬆政策這一積極因素。日本銀行(央行)于22日決定實施無期限的貨幣寬鬆政策。美國對沖基金巨頭Apploosa Management的大衛•泰珀(David Tepper)強烈看好後市,稱「史無前例的寬鬆資金和堅挺的世界經濟等推高股市的條件均已齊備」。

當然,美國提高聯邦債務上限的問題等依然未能得到解決。而歐洲債務危機也難說是完全平息。雖然資金在明顯回歸股市,但如果金融市場發生不測事態,資金有可能重新「流向安全資產」。

(川上穣 紐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