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衝擊執政基礎的年金改革

BBC
 
從去年十月開始啟動的退休年金改革議題,馬政府近日端出了腹案,由於所涉及的對象,軍人、公務員、教師、勞工,無一倖免,全台灣所有民眾的權益全都觸及,範圍之大,可說是史無前例。

為了說明此次年金改革的重要性,馬英九親自率領行政、立法、考試三院的院長召開記者會。

年金不改會破產

他把年金制度形容成一顆引線愈來愈短的炸彈,「雖然這顆炸彈在我的任期屆滿時不會爆炸,但我身為總統,不能坐視不管!」他並指出,今天不推動改革,軍人退輔基金將在2019年破產、教職及勞保基金會在2027年破產、公職退輔基金也會在2031年破產,下任總統、下下任總統遲早要面對,因此這個問題無涉及藍綠及統獨。

依照馬政府的規劃,草案提出之後,將進行一段時間的徵詢,聽取外界意見,到四月份才會拍板定案,因此還有許多細節尚未確定,但是大體來說,退休年齡延後、繳多一點、領少一點,已是確定的方向。

公務員砍到骨

比方說,公教人員退休年齡過早,與優渥的退休金,是這次改革的重點。因此草案中,公教人員的退休年齡約莫往後延了5年,且所得替代率(月領退休金佔在職薪水的比例),從原本90%,約降至75%到80%左右。

這個草案出爐後,引起公務員相當不滿,代表公務人員在媒體發聲的公務員協會,認為這樣的修正簡直是砍到骨頭了!因為許多人當初參加國家考試想當公務員,除了工作穩定的考慮之外,退休金的保障也是重要的理由之一,他們認為,經濟景氣好的時候,公務員不像一般的勞工,可以有十幾個月的年終獎金,且薪資級距也不像民間企業可以拉得那麼高,因此優渥的退休金,可說是他們的「薪資的一部份」,因此他們認為,即使國家財政困難,他們有要延後退休、少領一點的心理準備,但也不該在討論的過程中,把公務員當箭靶,徬佛他們是拖垮政府財政的罪魁禍首,因此反彈之情,溢於言表。
勞工失望火大

一般勞工也沒有因為公務員退休金被砍,就覺得比較公平,許多勞工團體也表達失望的情緒。由於此次年金改革方案,涉及不同行業類別,所以不論是媒體報導中的精算,還是政治評論員的評論,總喜歡把公務員與勞工所得替代率拿來相比,因此就有人形容,勞工徬佛是住在地下室,公務員卻像是住在高樓層,現在的改革方案,只是把公務員從10樓降到7樓,但勞工卻是從B1降到B2,更加不公平。

這樣的比較,引起許多公務員不滿,公務員協會指出,軍公教每個月自己的提撥的比例,比一般勞工高出許多,「勞工怎麼可以自己提撥得那麼少,最後卻要求要領得一樣多?」行業間的對立氣氛,在媒體的推波助攔下,益發明顯。

企業暗潮洶湧

值得注意的是,勞工年金部份,涉及未來勞保費率將逐年調高至19.5%,不但勞工的保費負擔將增加,企業雇主的負擔將增加更多,因為勞保費率是資方負擔七成、勞工負擔二成、政府負擔一成,其中負擔最多的是企業雇主,企業界目前雖無明顯表現反彈,但可以說是是暗潮洶湧,還未浮上台面。

公務員不滿、勞工也不滿,這股不滿的情緒,都衝著主導年金改革的大官身上來,即使馬英九及負責主導此案的考試院長關中、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已表態放棄18%優存利息,但許多人仍然要求,光是他們主動表態並不夠,所有的政務官退職金都應該進行檢討,「政務官領得比事務官多很多,退休後還可以到民間企業擔任董事長、到大學任教職,有什麼道理成為這波改革的漏網之魚?」

馬政府啟動年金改革,不但直接衝擊了藍營的選票基礎,軍公教人員,也沒有討好到勞工,還可能得罪企業界,企業雇主更可能因此凍漲員工薪資,未來進入職場的年輕人負擔將更重;所以說,這次年金改革,是一次衝擊執政基礎的改革,一點也不為過。

台灣自由撰稿人 吳燕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