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我公僕所得替代率 高過美日英德

馬政府推動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改革後的退休所得替代率介於七十五%至八十%間,與全球主要國家相比依舊偏高,顯示馬政府對公務人員果然很照顧。

美公務員所得替代率 上限59%

美國從一九八七年起實施新的聯邦公務員退休制(FERS),經費來源為公務員從薪資提撥○.八%,其餘十.七%由政府負擔,公務員退休金起支年齡由六十延長至六十二歲,退休所得替代率降到三十%至四十五%間。

美國公務員也可參與聯邦節約儲蓄計畫(FTSP),經費來源為公務員提撥薪資於個人退休帳戶內,上限為十%,政府也相對提撥,所得替代率介於八%至十四%,年滿五十九.五歲就可支領。將各項退休所得合併計算後,美國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為五十九%。

日本公務員退休金有三種,分別為退職津貼、共濟組合年金及國民年金。退職津貼採一次支領,由政府全額負擔。共濟組合年金的月薪提撥率為十八.三九%,由公務員、政府各負擔一半,六十四歲以上才能支領。

日採定額給付 替代率50至70%

國民年金採定額給付,六十五歲以上、繳費四十年者可月領六萬七千日圓,繳費年資較低者,則按比例減少月領金額。將各項退休所得合併計算後,日本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介於五十%至七十%間。

但日本政府去年八月宣布,為了拉近公務員和民間退休金的差距,今年一月至明年七月間將分三階段調降公務員的退休金,降幅達十四.九%,平均削減金額為四○二.六萬日圓(約一三○.四萬台幣)。

英國新進公務員的退休制度分為合夥型計畫及Nuvos計畫,公務員只能擇一。

合夥型計畫方面,政府將根據公務員的年齡及薪資,提撥一定比例金額至公務員的退休基金,提撥率介於三%至十二.五%之間,公務員可選擇提撥或不提撥,退休金起支年齡介於五十五至七十五歲之間,所得替代率約三十.二六%。

Nuvos計畫方面,公務員和政府均要提撥,公務員在任職期間每月提撥薪資的三.五%。退休金起支年齡為六十五歲,年滿五十五歲就提前退休者,退休金將被縮減。其所得替代率約五十一.七二%。

德任公職滿40年 最高才領71%

德國公務人員退休金的籌措完全由政府負責,經費來源為逐年編列預算。公務員退休金是以最後三年的平均薪資計算,年資會影響所得替代率,每多一年年資在計算退休金時僅增加一.七九三五%的替代率,因此任公職滿四十年最高可領取的退休所得替代率為七十一.七五%。二○○二年後,年滿六十五歲就提前退休者,退休金將被縮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