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3

找到真正的自己

一條小魚問一條大魚道:“我經常聽人說起海的故事,海究竟是什麼呢?”大魚說:“你就生於海也歸結于海,而你卻不自知,還去哪找海呢?”我們每個人本身就在快樂幸福中,卻還要到處找幸福,當我們心中沒有煩惱的時候,幸福自然就找到了。想想自己是不是那條小魚,是不是生於海,歸結于海呢?

佛教的禪宗提倡“找到真正的自己”,認為身體裏有一個真正的自己,如果我們把身體看作一所房子,那我們自己才是房子的主人,而我們往往誤認為身體就是房子就是主人。生命只是一個房子,慧命才是真正的主人。我們時常都在維修房子上下工夫,髮型如何在變,戴的金銀首飾如何華麗。有沒有相信自己的心?開啟自己生命中的智慧。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

學問或成就感很容易讓我們進入一個“所知障”的執著裏面,你所知道的事物、事理會阻礙著你真正的智慧無法顯現。一個有成就的人,一個有地位的人,他總認為這就是他永恒所擁有的,其實是客居在名利之中而不自覺,是在名利之中做客。佛寺殿宇門前都有“晨鐘暮鼓驚醒世間名利客”,我們要時時具有覺察之心,要覺察我們到底多了什麼,少了什麼,我們的人生是如何的輝煌,如何有更大的成就?不能只定位在我們目前的得與失的層面上。

平靜心的意思是——去找正確的平衡,如果你不夠用心,便達不到平靜,而失去平衡點,困惑、煩惱皆隨之而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