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3

山豬與安倍經濟學

郭永興

安倍經濟學像魔法一樣,不僅日本股市上周五創2年多來最高收盤價,日本政府又調高2013年度經濟成長率預估,由之前評估的百分之1.7%,上調至2.5%。安倍經濟學有什麼法力,能讓經濟成長率如此狂飆。

安倍經濟學的重頭戲為擴大財政支出,本年度緊急追加預算案的公共投資約為4.7兆日幣。這規模大概是原年度預算中公共投資的總和。

簡單來說,日本2012預算年度到今年3月底為止,在剩下2個月的時間,日本將再投入跟去年一整年差不多的公共投資預算。問題是,如何在2個月內,消耗掉跟去年一整年差不多的公共投資,又不讓民眾反彈政府亂撒錢呢?

首先,安倍不蓋蚊子館。現任副首相的麻生,在2009年當首相時,愛看漫畫的他曾提議花117億日幣蓋一座「國立藝術媒體總合藝術中心」。結果被日本網路鄉民笑是「國營漫畫喫茶」。民主黨政權上台後,計劃立刻被終止。安倍沒讓這漫畫博物館復活。
安倍的緊急財政支出用在讓日本國民無法說不的地方,舉例來說,解決山豬問題。日本近年來,由於農村人口高齡化,缺乏壯丁驅除偷吃農作物的山豬,山豬偷吃遂成為農村頭痛問題。

讓企業居民都受惠

光關東地區千葉縣,一年大約就有2億日幣的農作物被山豬偷吃或破壞,2011年該縣捕抓到的山豬有1萬4000頭。然而,山豬抓不勝抓,不少農村地區的老爺爺老奶奶,根本不關心日本要不要跟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TPP),只期待日本政府先幫他們解決山豬問題。

安倍的緊急財政支出中,遂設定「安心過日子,發展社區」的預算名目,總經費1.7兆,包括將補貼農民購買金屬網,作為圍籬防止山豬偷吃農作物。在國家緊急財政支出中,編列預算補貼農民買鐵絲網防山豬,看似可笑卻非常實在。這預算會讓做鐵絲網的中小企業、賣鐵絲網的農具行、裝設鐵絲網的工人,跟種田的老爺爺老奶奶都受惠。

當然,安倍把錢撒到農業縣市,有自民黨為今年夏天參議院選舉,收買農村民心的考量。但大部分日本都市居民透過平日的電視報導,已經很了解農村的老人們面對山豬襲來的無助,這些城市居民怎麼會對這預算說不呢?

同樣的,安倍的預算案中,有3.8兆花在蓋道路與橋樑上,但主要是用在老舊道路橋樑的修補。上個月山梨縣發生9人死亡的子隧道倒塌事件,日本國民記憶猶新,又有誰會去反對政府花錢做道路修補與安全檢查呢?把錢撒在國民無法反對的地方,這就是安倍經濟學聰明之處。

作者為文化大學中山大陸所、經濟系合聘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