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關中:鐵飯碗才是真正的汙名化

考試院長關中說,「鐵飯碗」才是公務人員被汙名化的最大原因,他每天奮鬥不懈的就是想打破鐵飯碗,洗刷這個汙名。

關中30日接受中央社專訪,他說,不擔心公務體系缺少新人或人才,只擔心公務體系把人才變庸才。

關中認為,現在的公務員體系是一潭死水,「新人進來,很快就跟老人混在一起了,年紀很輕,但心態很老、很保守」,大家不做不錯,沒什麼新陳代謝可言。

他說,要解決的辦法只有推公務人員考績法,有淘汰制度才能有新陳代謝。

關中說,公職考試競爭激烈,絕大多數是高資低考,重複報考,年輕人喜歡報考公職,是看上「鐵飯碗」特色。

「公務員老認為別人講18趴,對他是汙名化,真正汙名化的是鐵飯碗」,關中說,被人家看成鐵飯碗,表示不爭氣、不上進、得過且過,「這才是公務人員最大的汙名化」,所以他每天奮鬥不懈的,就是想洗刷這個汙名。

關中提到,這次改革退休制度,他覺得「有些公務人員還不了解外界大環境的變化,好像可以和社會脫節,永遠關起門來自己過舒服的日子」。

他說,現在全世界評估台灣國家競爭力,「我們的公務員人力表現仍是拖累國家競爭力成績的一個重要因素」,台灣都是企業方面樣樣都好,政府機關老是落後,原因就出在公務體系人力問題,讓他怎能不著急?

關中說,文官制度是國家的根本,國家政策靠幾十萬大軍在推動,公務人力資源是火車頭,如果素質好、很敬業、有效率,可以帶動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