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一場關於中國經濟風險的論辯


上周末,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主辦的“2013中國發展論壇”(LSE SU China Development Forum 2013)上,圍繞中國經濟的前景引發了一場激烈的辯論。

辯論因演講嘉賓,美國作家章家敦(Gordon G.Chang)對中國經濟未來的預測而起。

“經歷了近35年的高速增長,中國經濟正在迎來轉點。”章家敦在演講中稱,當下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隱憂重重,而改革停滯和人口紅利的終結,將成為中國經濟陷入衰退的主要原因。

章家敦因長期以來對中國經濟前景抱有悲觀預期而被人熟知,他曾於2001年著書名為《中國即將崩潰》(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認為“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最多只能維持五年”;此後他也曾在2012年撰文表示,對世界銀行預測中國經濟將在2013年增長8.4%而提出質疑,認為這高估了中國經濟增長的潛力。

“並非所有人都承認中國的經濟正面臨衰退,畢竟2012年官方數據顯示中國GDP的還是增長了7.8%。但到目前為止,衡量中國經濟增長最可靠的指標是經濟活動所生產的電力。2012年中國的發電量增長僅為4.5%,由於歷史上中國發電量增長往往都會高於GDP增速(後者為前者的85%左右),因此2012年中國GDP的實際增速也許只有3.8%。”章家敦說。

對於中國的經濟結構,章家敦表示:“目前來自中國政府的投入在GDP中的比重已經達到45%-50%,而國內消費的貢獻僅占35-40%,這一比例在世界範圍內都是最低的。中國的負債水平正在快速上升,已經逐漸超出其本身的承受能力。正像一位經濟學家所說,中國現在每個省都存在危機。”

章家敦還表示,中國“一胎制”的計劃生育政策已經令中國的勞動力人口在2010年達到頂峰,目前已經轉入萎縮。人口問題將最終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巨大障礙。

章家敦同時認為,中國共產黨的新任領導層成員多數缺乏改革的精神和態度,在不改革的情況下,中國無法實現長期的經濟增長。

而章家敦的觀點很快就遭遇到強烈的反對之聲,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師黃海洲表示,中國正處於城鎮化的中期,如果中國的城鎮化進程得當,中國未來將每年從農村向城鎮遷入2000萬人,增加1000萬就業崗位。“未來30年內,中國將不會面臨勞動力供應的憂慮,因為將有6億人從農村遷移進城市,3億人將在城鎮中實現就業。”黃海洲說。

黃海洲同時預測,中國政府也正在考慮改變“一家一胎制”的計劃生育政策,如果這能在未來3-5年內實行,中國未來的人口比率將變得比較樂觀。

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資深兼職教授鮑泰利(Pieter Bottelier)則對統計數據作出了另一番解釋:“中國經濟的統計數據並沒有矛盾。中國經濟一直在增長,但是為了遏制泡沫的產生,中國政府著力抑制建築行業,後者正是的用電大戶,這也解釋了為什麽GDP會和電力數據會呈現比較大的差異。”

而對於中國新任領導層是否具備改革意願,前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給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共中央政治局一定已經明確,除了啟動下一步改革已經沒有別的選擇。習近平上任後去了哪裡?去了深圳,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從深圳開始的,這就是很明確信號,說明中國需要改革。”

“從習近平上任後100天的一系列行動來看:幾乎每兩天就會發表講話或者視察,這都在鞏固他政策的執行力。習近平沒有強調要重復前任的老路,這已經為中共塑造了一個嶄新的形象。”陸克文說。

陸克文認為,最先啟動的改革內容將包括,逐步縮小國有經濟和私人經濟之間的差距,啟動小規模國企的私有化,和人民幣改革。

陸克文同時預計,未來將會有正式的經濟改革議程出爐:“最後我大膽的預測,‘一家一胎制’的政策將會被修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