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想領導,讀這十本書

1) 世界知名的榮格(Jung)心理學研究工作者羅伯‧強森(Robert Johnson)寫的《我們》(WE),談到每位男性和每位女性天生具有的心理結構,都包含「陽剛」和「陰柔」兩項特質。

2) 心理學家卡蘿‧杜威克(Carol Dweck)寫的《心態致勝》(Mindset)說:「我們不是靠能力和才華而取得成功─而是看我們是否以定型或成長心態去接觸我們的目標。」

3)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寫的《創新者的困境》(The Innovator’s Dilemma;也收在柯爾曼的書單上),是在更為明確的商業情境中,進一步闡述成長心態的概念。

4) 在邊做邊學的過程中,挫敗難免。研究羞恥和脆弱的專家布琳‧布朗(Brené Brown)寫的《勇敢示弱》(Daring Greatly)一書,有助於我們了解自己活在羞恥的文化中。

5) 馬可仕‧白金漢(Marcus Buckingham)寫的《出類拔萃》(Standout)。上網評估自己最強的兩項特質之後,一定要接著趕快看這本書。

6) 領導人陽剛和陰柔兩面的強項兼容並蓄、搭配運用的實例,我推薦大傻瓜(Motley Fool)金融諮詢公司的露安‧洛芙頓(LouAnn Lofton)寫的《向女性學投資:巴菲特的零虧損心法》(Warren Buffett Invests Like a Girl)

7) 我們很容易把領導人想成既無法容忍不同的意見,也不能容忍妥協。但事實上,傑出的領導包含有能力在你說是之前不談判(no-gotiate)。在這方面,威廉‧尤瑞(William Ury)寫的《正面說不的力量》(The Power of a Positive No)對我啟迪良多。

8) 運用賽局的元素,設計一些技術,去解決非賽局的問題(例如商業和社會衝擊方面的挑戰)。珍‧麥戈尼格(Jane McGonigal)寫的《破碎的現實》(Reality is Broken)。

9) 艾瑞克‧萊斯(Eric Ries)是下一代的思想領袖,他寫的《精實創業》(The Lean Start-Up),將科學方法帶到創新的管理上。

10) 韋恩‧馬勒(Wayne Muller)寫的《安息日》(Sabbath),這本書文筆優美,傑出的領導人心中必須有一把道德之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