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3

哈佛商學院重返榜首


英國金融時報2013年全球MBA排行榜的榜首頗有些似曾相識的意味,但格局有所扭轉:得來不易的前五名位置仍被同樣的五所商學院占據,但次序發生改變。在第15屆的排行榜上,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時隔八年之後終於重返第一。

過去15年共有8所學校躋身過前五位置,但這個精英集團主要被4所學校占據。哈佛商學院和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harton)分享了在全部15屆排行榜中次次進入前五的殊榮。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和斯坦福大學商學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只有兩次排名前五開外。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十次名列前五,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四次進入前五。

英國《金融時報》的排名依據是對商學院和2009年畢業校友進行的調查。它從校友職業發展、國際知名度、學生和職員多樣性以及師資與研究質量等指標對MBA課程進行評估。

哈佛在研究和產生創意方面獨占鰲頭。該學院校友的平均薪水屈居斯坦福之後名列第二,同時它也是校友畢業三年後薪水漲幅最大的學院之一。在職業發展方面,哈佛也名列前茅,其MBA課程還是被其他學院畢業生推薦最多的MBA課程。

哈佛校友對師資質量、同學和校友網絡評價甚高。2009年畢業生、現擔任高級經理的阿方索•阿拉尼斯-庫埃(Alfonso Alanis-Cue)表示:“在哈佛學習MBA的經歷讓我學到了傳統教學之外的東西。它的案例教學、學生和教授賦予我成功實現職業目標的技能。”

西班牙Esade商學院(Esade Business School)和英國劍橋大學佳奇商學院(University of Cambridge: Judge)是排名上半區進步最大的商學院,排名分別上升11位和10位。

MBA課程的學員主要為職業人士,平均年齡28歲,平均年薪6.5萬美元。畢業三年後,校友多擔任高級經理或更高職位,平均年薪為13.4萬美元。

最優秀MBA課程的申請者競爭非常激烈。在英國《金融時報》排行榜上名列前100的MBA課程,平均錄取率只有不到四分之一。被錄取學生的管理學研究生入學考試(GMAT)平均成績為680分左右,而2012年GMAT的全球平均分數是550。

嚴格的篩選過程確保學員擁有攻讀MBA的動力和技能。但經濟衰退,加之排名前100學校的MBA課程對無獎學金學生的平均學費為10萬美元,意味著這些課程並不是想上就能上。

89%的校友在畢業後三個月內找到工作,其餘人則就業困難。2011年英國《金融時報》對MBA畢業生的調查發現,27%的人對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工資不滿,37%的人則對職位的級別感到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