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鐘南山:大氣污染比非典(SARS)可怕得多

BWCHINESE

中國工程院鐘南山先生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大氣污染比非典(SARS)可怕得多,非典可以隔離,但是大氣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入冬以來,中國許多地方出現嚴重霧霾天氣,PM2.5大大超標,其中以北京及其周邊地區最為嚴重。中國工程院鐘南山先生在接受央視采訪時表示,大氣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可以隔離,但是大氣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的確,沒有人在這種環境下還可以做到自強不“吸”。

極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的天氣過程和氣像條件是本次大面積灰霾污染形成的客觀原因。中國華北、山東及河南等地受低壓輻合或均壓場影響,天氣系統較弱,近地面大氣非常穩定,風速小,以弱偏南風為主,嚴重阻礙了空氣的水平流通。

空氣濕度大(如1月11日夜間空氣相對濕度最大值為85%,通常只有20%-30%),逆溫層厚,進一步阻礙了空氣垂直方向的對流輸送,混合層高度低;空氣大氣污染物容量急劇減小,污染物“橫豎”都出不去,導致了局地和區域污染物的迅速積累,造成空氣污染嚴重。

對北京而言,北京周邊存在著污染大戶。比如山西、河南、河北、山東。如果不能和這些傳統污染省份聯動起來,北京污染問題是一個死結。北京三面環山,一面是平原,一個偏南風,就可以讓北京PM2.5數值處於嚴重污染狀態。但一股西北風冷空氣也容易讓北京回歸藍天。它的地理條件就不利於污染擴散,再加上城市高樓林立,污染更難擴散。

呼吸本身不能殺死人,但污染嚴重的空氣有時可以。根據財新《新世紀》周刊報道,早在2007年,世界銀行和當時的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共同進行了一項研究,形成的結論之一是:以PM10為指標衡量的空氣污染,每年在中國導致35萬至40萬人“早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