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軍公教下調 不該抓勞工陪祭

鄭琪芳專訪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郭明政

政府應平等對待 強化勞工所得替代率

馬政府年金改革方案,勞保費率大幅調高、給付率卻降低。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郭明政認為,因為軍公教往下拉,為了讓他們感覺好一點,就抓勞工陪祭;但目前勞保費率並無調高的急迫性,過多的保費只是代表勞工過多的負擔,且目前勞工所得替代率偏低,不但不能減,甚至有強化的必要。政府應平等對待,軍公教及勞工的所得替代率應一致。

郭明政指出,勞保費率提高到十九.五%,跟德國一樣是全球最高,但德國年金制度實施百年後才到十九.五%,我們年金制度才幾年,提高保費不是目前應該做的,社會保險應以當期收支平衡為主,沒必要累積龐大的保費收入供特定人炒作股票、干預股市。更何況,由於經濟不好,過去兩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是將勞工保費從十二.四%降為十.四%,我們是不是應該向歐巴馬學習?

勞保年資給付率 甲、乙兩案都行不通

他表示,勞保年資給付率分甲、乙兩案調降,但「兩案都行不通」,因為社會保險不應有太多所得重分配的觀念,繳多少保費,領取的給付應一樣,否則會出現嚴重的不平等待遇。

而且,甲案是約八年後的給付打七折,但勞工退休後前八年需求相對較低,因為還有工作的可能、儲蓄相對較高,反而愈到後面需求愈大,怎麼會給付愈少?

對於軍公教年金改革方案,郭明政則認為,計算基數由本俸二倍調降至一.七倍,還是不科學,有的人算出來的所得替代率還是很高,對本俸高的人有利,對本俸低的人相對不利;這種就地喊價、用小學生算術來解決問題是不對的,所得替代率應是維持一定比率的老年所得,且做得比較久、貢獻比較多就領較多。

他指出,這次年金改革方案,軍公教是有往下拉,但為了讓軍公教感覺好一點,就抓勞工陪祭。勞保基本上已沒有調降空間,目前勞工適用的年資相對都是少的,加上投保薪資上限,勞工所得替代率實際上只有三、四十%,勞委會說七十五%是欺騙世人,所以勞保年金不但不能減少,甚至有強化的必要,例如提高投保薪資上限等。

郭明政強調,年金制度改革的關鍵,應是全體國民平等對待,如果勞工所得替代率是六十%,憑什麼軍公教不是六十%?而且,現在國民平均餘命是八十三歲,軍公教卻是八十六歲以上,軍公教平均可以領得比較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