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3

不正常的社會現象

劉瑩

馬政府研擬將勞保費率每年調高○.五個百分點,而且兩年後「馬上」實施,一直要調到十九.五%才肯罷休。這還不夠,連勞工原本區區一萬多的退休金也要砍,據報紙試算,原本六十歲退休、終身可領四六九萬元的勞工,會因此足足少領一百萬,減少達兩成多;也就是「勞工多繳之外還要少領」,可說是一頭瘦牛剝兩層皮。

至於軍公教肥牛,雖然調降十八趴,但是要好幾年後才開始啟動微調;接近百分百的所得替代率,馬則只願意「調降至七十五至八十趴」。調降後替代率仍是世界數一數二的高,每個五十七、八歲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國庫平均仍得付出一千五百萬以上。

而且,馬同時還送出一個錢坑安慰獎:江宜樺透露,日後公務人員月退休金將「隨物價指數調整」。誰都知道,物價指數一年就有兩三趴,六、七年下來,調降的二十趴就差不多「回本」了。

一來一回,最終的結果是,月領六、七萬的軍公教被小小的「微改革」,勞工卻被馬政府刀刀砍到見骨,試問這是哪門子「改革」啊?

一名有良心的北市成功高中退休教師昨天站出來說,他在職時的月薪六萬八千,退休後卻月領七萬兩千元,而年輕人還陷在22K的枷鎖裏,這是不正常的社會現象。

呼籲馬政府,不要假改革,中華民國軍公教的各種福利是離譜的高,應比照英美等國,將所得替代率逐步調降至四、五十趴。而省下來的錢,大半應該拿來挹注勞保,這樣退休後每個月只有一萬多元的勞工就不需再被剝兩層皮,也可以達到拉近勞工與軍公教所得替代率落差、促進社會公義與和諧的終極改革目標。

(作者為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