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3

安倍首相施政方針演講

朝日新聞

第183次例行國會於本月28日舉行。首相安倍晉三在眾參兩院會議上進行了第二屆安倍內閣成立後的首次施政方針演說。主要內容如下。

前言

阿爾及利亞恐怖事件發生以來,政府竭盡全力搜集線索並試圖解救人質。有日本人不幸遇難,讓我們感到莫大悲痛。我們絕不原諒並強烈譴責這種波及無辜市民的恐怖行為。我們將對事件進行進一步的調查。

數年前,身體上的病痛讓我不得不辭去首相一職,並因此經歷了巨大的政治挫折。我將把過去的反省作為教訓銘記於心,在執政時注意進行細致周到的對話。

我的決心源自於深切的憂國之心。通貨緊縮、日元升值無法擺脫,國民收入、產業競爭力降低,認真工作日子也不會蒸蒸日上,我們面臨著經濟危機。東日本大地震讓我們面臨復興的危機。領土、領海、領空以及主權不斷受到挑釁,我們面臨著外交和安全保障的危機。校園欺凌、學習能力低下等讓我們面臨教育的危機。

讓我們來建立一個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大家對未來都充滿夢想和希望的社會吧!

重振日本經濟

重振經濟是目前最大、也是最亟待解決的問題。

長期的通貨緊縮以及日元升值正從根本上動搖著“付出總有回報”這一社會信任的基礎。

如果不能通過持續的經濟增長來創造財富的話,整個經濟蛋糕就會縮水。分到個人手中的收入不斷減少,社會保障的根本也有可能因此動搖。

我們要大膽地提出與現在不同層次的系統成套的政策。讓我們來重塑強大的經濟吧。通過金融政策、財政政策和經濟增長戰略“三管齊下”重振日本經濟。

金融政策方面,政府和央行發表聯合聲明制定了2%的通脹目標,重要的是各自履行責任認真執行,盡快實現目標。

我們將通過“緊急經濟對策”來維持景氣,強化經濟增長力,並靠修正預算來支撐。我們已經把“復興、防災對策”“通過經濟增長創造財富”以及“放心生活、地區活力”作為重點發展領域。不能一直依靠財政解決問題。另外,我們還將制定以持續擴大民間投資和拉動消費為中心的經濟增長戰略。


外交安全保障

“徹底重建”是外交、安全保障方面的當務之急。

我們要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這一基本方針,重建日美合作關系。我們要向國內外表明,將在2月第3周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談上恢復日美緊密的同盟關系。通過轉移普天間機場等努力,我們將全力以赴為衝繩減輕負擔。

我們將立足於自由、民主主義、基本人權以及法制等基本價值展開戰略外交。

今年是日本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即ASEAN,簡稱東盟)友好合作40周年紀念。日前,我訪問了泰國、越南和印度尼西亞三國。加強與東盟各國的聯系,是保證地區和平與繁榮不可或缺的條件,也是日本的國家利益。

我們將進一步強化離島的發展管理和警戒警備。堅決保護國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不受損害,以及國家領土、領海、領空不受侵犯。

在對朝關系方面,將全力貫徹“對話與施壓”的方針。具體分為以下3個方面。一為保障綁架事件受害者的安全並助其及時回國,二為追究綁架事件真相,三為綁架犯的引渡問題。

結語

目前日本面臨的最大危機是,日本人已經沒有了自信心。如果沒有“靠我們自己的能力成長”的氣概,是很難步上光明前途的。

我想借此次演講向每一位國民呼吁,讓我們找回自豪和自信吧。發掘新的能力,就能幫助我們成長。讓我們都做好思想准備突破危機,開創未來吧。能夠創造“強大日本”的,就是我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