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3

勞工不能被猴子比下去

陳子瑜

現22K議題在台灣社會持續引發熱議,近期更有人自行架設「揭露22K」網站,供各行各業員工上傳薪資條爆料。從部分上榜公司急忙否認、提高招募薪資、甚至揚言提告的反應來看,這些廠商也心知肚明自己給的薪水太少,才會有這些動作。

反制之道可從受薪階級跟政府兩方面出發。就前者言,藉由網站所匯集的政府與人力銀行業者上所刊載的公開資訊,求職者們應排除在自己的應徵選項之外,讓這些公司以提高薪資和改善工作條件等方式挽回自己名聲,以招攬人才解除缺工危機;至於正在該公司內上班的員工,可以利用所取得的書面資料或匯款紀錄等證據,將公司苛刻的所做所為持續公諸於世,讓公眾檢閱是否有所改進。

就政府部分,各縣市勞工局可將該網站之名單,列為優先稽查對象。過低的薪資待遇並不會獨立於整體勞動環境而單獨存在。

也就是說,當你的薪水不合理時,其他方面如工作內容、時間、環境等等,都可以合理懷疑其中是否有不合理之處,這部分就是勞工局應盡之責。各縣市政府不妨將此稽查作為專案考核之一部分,倘若局處員工有消極應付之事,主管可依職權記大過以為警惕。

壓榨反生不良影響

資方常會以「我倒了,你也沒飯吃」作為恐嚇手段,然而這是謬論。絕大多數的資方身分是市場的參與者,而非創造者。

當某個企業因為經營不善而倒閉時,市場不會因此萎縮,繼之而起的是其他現存企業或新興公司去分食這塊市場。

然而,若是該企業一直以壓榨勞工的經營方式在市場上苟延殘喘,反倒會對整體市場產生不良影響,因為勞工僅能過活,無力進行多餘的消費,經濟自然活絡不起來;另一方面,也會因為現有市場的飽和,增加新興企業進入市場的難度。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實驗影片,兩隻猴子在同工不同酬的實驗下,所得較差的猴子憤怒地將其報酬往實驗者身上砸。各位遭遇不合理待遇的勞工,你們難道比猴子還不如嗎?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