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4

周玉蔻 5個字就贏

李志德

馬總統告周玉蔻,先不談「總統告記者」是否合宜,我想這官司周小姐要輸也不容易,關鍵在五個字:實質影響力!

昨天金恒煒先生,向馬總統喊話,要他回答八個問題,文中除了馬先生之外,還點名陳冲、張盛和、朱立倫、陳保基、江宜樺、羅瑩雪。到底這六個人是「秉承馬命」?還是「揣摩馬意」?周小姐應可要求法官傳喚他們出庭說明、作證;這六人之中,只要有一句話說得不適當,一句就好,就可佐證馬總統在頂新事件中發揮「實質影響力」,從而周小姐就可證明「頂新門神」非她所創,所謂政治獻金一事也是「事關公益,合理懷疑」,加重誹謗即難以成立。

扁案從換法官、教唆偽證、押人取供、總統批評判決結果,到最高法院創設「實質影響力說」自為判決,外界批評甚多;現在一樣是總統涉案,法官總不好意思捨「實質影響力」回到「法定職權說」吧?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