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4

台灣與中國分屬兩個世界

陳茂雄
 
柯P一上台,就讓人覺得他做事有魄力,快速拆掉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站在民意這一邊嗆教育部長吳思華,事實上他所獲得掌聲最多的應該是警告分局長,若法輪功成員再被愛國同心會人士攻擊,就撤換分局長。這是小新聞,但是一件大事,長期來法輪功成員被愛國同心會人士侵犯,沒有人幫他們解圍,雖然有公權力,侵犯他人者也受到懲罰,只是易科罰金對愛國同心會來說是不痛不養。

愛國同心會是「統派」人士,若是他們敵視「台獨」還有一點道理,攻擊法輪功成員真的莫名其妙,雖然北京政權敵視法輪功,可是法輪功成員並沒有敵視「中國」,他們切割「台獨」,主張以和平手段共生,是北京政權容不下他們。在台灣的「統派」人士唯北京政權馬首是瞻,只要北京政權不喜歡的人,就變成他們的敵人。

由「統派」人士的行事風格,可看出中國人「欺善怕惡」的個性,對於善良的人,他們不只不會相互合作,還會欺負,對於比他們凶悍的人,他們就變成縮頭烏龜。李前總統剛卸任時,愛國同心會如影隨形,不斷騷擾李前總統,台灣的公權力也沒有盡到保護被侵犯者的責任,李前總統一直被騷擾,直到有一次簽書會,高雄人知道李前總統會再度被愛國同心會騷擾,因而租了一部遊覽車北上,準備教訓侵略者,只是他們受到警方的保護,不過也嚇破膽,以後就不再騷擾。

陳前總統及許世楷曾經受到同一個「統派」人士的攻擊,他們兩人是紳士,受到攻擊也不會反擊,那位「統派」人士在媒體面前還相當得意,自認為是英雄,只要有台派人士的聚會,他就到場騷擾,直到有一次受到伏擊,甚至於打斷了手,以後就沒有再出現過。這是很奇怪的個性,看到溫和的人就侵犯,遇到凶悍的人就躲起來。建國黨建黨時,在台北會遭遇統派人士的叫陣,可是在高雄就沒有出現過統派人士的挑釁,因為在高雄獨派的勢力也不是省油燈。雖然也出現「統獨」對立,可是「統派」只在地下電台叫囂,不敢面對面叫陣。

中國人常自我標榜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事實上他們只在國勢積弱不振時才主張和平,只要國家強盛,就會侵略鄰國。「中國」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時期,以戶籍資料隔離族群,統治族群與被統治族群完全不平等,統治者對台灣人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可是並沒有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同胞,當時「中國人」並不認為族群隔離是錯誤的政策,可是政治民主化之後,因為台灣人在選票上佔優勢,「中國人」立即主張廢除戶籍資料的「籍貫」。「中國人」佔優勢時,堅持以「籍貫」區隔族群,居劣勢時就不區隔族群,這就是「中國人」的特性。

筆者的臉書有幾位在大陸的「中國人」,他們同意筆者的論述,唯一不認同的就是筆者推動「台獨」,他們認為兩岸「同文同種」,為何要分成兩個國家,筆者回答,台灣人已混有南島語系的血統,與「中國人」的差異頗大。更重要的,同一個民族未必就要組成一個國家,尤其是台灣與中國之間是兩個沒有交集的世界,對方詢問何以見得,筆者回答,台灣已進入幫助弱勢的社會,尤其是發生災害時,更顯現出人性的光輝,「中國人」還依循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對方還是不完全瞭解,筆者再舉例,載運貨品的貨車若在台灣發生車禍,大家趕緊搶救傷患,若在中國翻車,大家急著搶貨品,對方終於瞭解。
 
陳茂雄曾任:考試委員、中山大學教授兼總務長、台電公司核能工程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