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4

阿扁出關,馬被關?

陳水扁保外就醫擴大醫療鑑定小組昨晚召開第三次會議,達成建議讓阿扁保外就醫的結論,阿扁出關已是完成式。馬英九會不會被關,則是現在進行式。馬已委任律師向台北地方法院遞狀,控告名嘴周玉蒄指他收受不法獻金,即將進入冗長的官司攻防戰。誰說歷史不會重演?血淋淋的歷史,不就在台灣活生生的演出當中?

特偵組針對馬被指收受政治獻金案,已展開多波約談行動,包括周玉蔻本人、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馬英九的辯護律師宋耀明,都被約談過,頂新的魏應充也已就訊完畢。但外界對特偵組辦案並不抱期待,不只因為特偵組的紀錄太差,寧為政治鷹犬,毫無公信可言;光看特偵組檢察官由檢察總長任命,檢察總長又由馬英九提名的這層關係,就沒有人相信特偵組真敢辦到馬英九,反而比較可能只是出來幫馬護駕,收拾殘局。

正因為如此,馬打算對周玉蔻提出刑事加重誹謗罪及民事妨害名譽罪,就特別有看頭。馬對周提出刑事告訴之後,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就會介入偵辦調查。過程中如果遇到正氣凜然的司法官,馬要脫身的機會就降低,卸任後被關的機率就大大增加。從已出土的訊息顯示,國民黨及馬本人在兩次總統大選的確收受巨額政治獻金。捐獻超出法定額度的金額,捐款方及收受方有無構成不法?巨額捐歀又為何不曾出現在競選經費申報當中?這些都需要向社會明確交代。

更嚴重的是,頂新兩手空空返台,享盡司法、經貿、金融、農業等各式各樣的紅利,憑的是什麼?在巨額捐款與龐大紅利之間,又無門神穿針引線?有無對價關係?周玉蒄經多方查證、反覆比對得到的資訊,雖不等於直接證據,卻是重要的線索,根據這些線索展開追查是司法的責任。特偵組如果甘為馬前卒,就會成為過街老鼠,難逃被裁撤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