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4

養一隻胖狗可能會令你更健康

養一隻胖狗可能會令你更健康

健康


Illustration by Ben Wiseman
胖乎乎、慢吞吞的寵物狗已經成為富裕國家常見的家庭景象。但是對我們中間身材走樣的人來說,這可能是一種福利。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告訴主人他/她的寵物太胖、存在健康風險,可能會給他/她提供鍛煉動力。
養個寵物狗似乎會增加很多運動量。一般來說的確是這樣的。2013年與養狗相關的研究表明,總體來說,養狗的人每周比不養狗的人幾乎多走一個小時。即便如此,2008年澳大利亞的一項調查發現,將近1/4的狗主人說他們幾乎從不遛狗。研究表明,這部分養狗的人每周的運動量實際上比不養狗的人還少。
當然,不管遛不遛狗,大部分狗主人都非常喜愛自己的寵物。這種情感聯繫促使馬里蘭州貝塞斯達健康科學統一服務大學(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等機構的一群科學家、獸醫和醫生們開始考慮人們是否願意採取針對小狗的健康健身生活方式——儘管他們對針對自己的這種項目沒什麼興趣。
研究者們在馬里蘭州的一個獸醫診所徵募了32名狗主人。他們的狗在年齡、品種和體型上各不相同,但都超重或過度肥胖,並且總的來說坐得太多。它們的主人大多也是這樣(雖然唯一的參與標準是他們的狗超重)。獸醫讓其中一半志願者關注狗的營養,留意它們的健康狀況;對另一半志願者說他們的狗超重,需要更多鍛煉——獸醫給這些主人提供了具體的鍛煉計劃,總的來說是建議每天至少遛狗30分鐘。
三個月後,研究者重新評估志願者和他們的狗。遛狗那組的主人和寵物們都瘦了一些。不過更有意思的是,那些僅被告知寵物胖得令人擔憂的主人們也開始和寵物們一起運動了。他們說,與被警告狗存在健康隱患前相比,他們走路要頻繁得多,他們和寵物都瘦了一些。
這項研究9月份發表在《人與動物》(Anthrozoös)雜誌上。美國軍隊衛生服務大學(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的醫學博士、家庭醫學教授馬克·B·斯蒂芬斯上尉(Mark B. Stephens)是這項研究的合著者。他說,重點在於,「對狗的熱愛和關心可以成為強大的鍛煉動力。」他補充說,這並不是說,人們應該把養狗作為一種健身手段。你不能在厭倦鍛煉時把小狗馬利(Marley)像跑步機一樣丟到地下室里。不過,從另一方面講,沒有哪個健身器材會在看見你穿上步行鞋後如此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