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4

未來一年台灣經濟更嚴峻

殷乃平

在120年前的甲午戰爭,滿清王朝露出衰敗之象,未久,民國建立,大清亡。今年發生的諸般事件,似乎也正在昭示著一個舊時代將結束,新的氣象即將取代。
不過,觀察台灣的經濟,過去的一年比前一年略有起色,但是仍然危機四伏,基本結構性的問題未解。去年各預測機構對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期,多在2.6%上下,但是今年12月對2014年GDP成長率的估計,主計總處預估是3.43%;其他機構大約都在3.34%至3.5%之間。其中,中經院與元大寶華都在12月中下修其預測值,根據中經院的分析,11月台灣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到49.2%。一般來說,PMI值低於50表示經濟衰退,台灣PMI值連續4個月下滑,11月竟然破50,代表的訊號自然是不利。

除此之外,新增訂單擴散指數47%,轉為緊縮,為24個月來最低;生產擴散指數48.7%,亦轉為緊縮,較上月跌4.7%;同時,全體企業對未來6個月景氣的看法,連續2個月都是看壞。若證之於台灣的出口數字,10月僅成長0.7%,11月雖成長3.7%,卻是來自於去年11月出口的零成長之上。易言之,台灣的出口未能反映出今年聖誕旺季的國際需求,PMI亦顯示出此一趨勢。因此之故,雖然11月失業率3.89%為7年來最低,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0.86%,都不能否定這個經濟現象所呈現的頹勢。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台灣原油進口成本較去年同期降低了15.2%,國際油價降低反映在台灣經濟之上,是正面的訊息。因此,對明年的經濟成長估測差異頗大,國內的機構多較保守,均在主計總處的3.5%之下,外資銀行的估計卻較高,如巴克萊、美林、渣打等都在4%以上。

國際原油的下跌已有人指出為沙烏地阿拉伯的戰略,因為美國油頁岩的原油生產成本隨著技術新舊的不同,從80美元一桶到15美元一桶,生產者又多為資本較小的中小企業。當OPEC將油價下拉到30元,可以將80%的油頁岩原油生產者淘汰,而OPEC生產成本僅6美元一桶,仍然有利可圖。因此展望來年,油價大戰還是會持續。
但是國際經濟隨著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叫停,後續影響正在擴大之中。美國經濟一枝獨秀,開始好轉。明年中,美國利率上調的可能性極大,國際游資紛紛流回美國,美國以外的國家皆受到衝擊。歐、日都在印鈔救經濟;新興經濟國家都開始感受到緊縮的壓力,俄羅斯經濟在油價下跌與緊縮衝擊下,盧布大貶,重操過去的震撼治療做法,總而言之,明年全球經濟將處於一個動盪的環境之中。
對台灣來說,2015下半年,中韓FTA開始運作,同時,亞元將依規劃問世,與歐盟類似的RCEP將成形。台灣與中國大陸的ECFA尚未完成,短期間,無論是TPP或RCEP都是難以進入,經濟的生存困境將更為嚴峻,若是無法突破,前景令人堪憂。剛好明年下半年台灣又進入到立委與總統的政治競局中,政治人物能否放下歧見,經濟優先,以民生為念?台灣的未來就在你們的手中。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