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4

別讓自己不開心,減輕壓力,其實比你想像中容易。

減輕壓力,其實比你想像中容易。

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小林弘幸在《別讓自己不開心》中,以醫學實證的角度分析壓力調適的關鍵,就是能夠將自律神經控制在平衡的狀態。而調節自律神經的方法其實都很簡單,任何人都可以透過以下5個輕練習,改變一點點想法、生活方式,朝向更健康、更充實的生活邁進。

方法1:放慢活動速度

自律神經是由促進身心活化的交感神經,以及舒緩身心的副交感神經共同組成。想讓這兩個神經配合良好,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放慢活動速度。當你放慢速度,呼吸自然會變得深沉,血液循環變好、內臟功能變得活躍,被擾亂的自律神經也會回穩,安定下來。

下次覺得情緒要爆發的時候,試試看刻意放慢速度,慢慢把手舉起來、慢慢地放下、慢慢地站起來、慢慢地坐下、慢慢地喝水、慢慢地說話。這不是懶散和怠惰,而是讓自己不疾不徐,自在的面對每一件事情。

方法2:集中心力,徹底煩惱10分鐘

如果真的對某件事情感到煩惱,卻強迫自己不可以負面思考、不可以擔心憂慮,這些壓力只會累積成更大的風暴,造成反效果。不如就徹底讓自己煩惱個10分鐘,這段時間集中心神在這件事情上。你可以拿筆寫下思考焦躁不安的原因,可能的解決方法…寫著、寫著,就會逐漸豁然開朗。

方法3:每天花20分鐘打掃一個地方

每次要拿東西時一定找得到,想穿的衣服也在觸手可及之處…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是幫助你維持從容自在的大功臣。每天花個20分鐘打掃環境,讓自己活得游刃有餘,自然能將幸運、快樂帶進門來。記住,一次只打掃一個地方就好,不要做一次性的大掃除,以免掃不完,徒增負面情緒。

方法4:負面情緒出現就喝一口水

想要健康,就要刻意多喝水,盡可能一天喝到兩公升的水是最好的。人體每天都會排出水分,如果沒有好好補充,血液就會變得濃稠,血管也可能提早老化。

不過,除了對身體的好處,喝水也會對心理產生好的變化,因為腸胃神經受到刺激,有助於自律神經的調整。因此,當你緊張、生氣、心情低落、要做重大決定的時候,記得先喝一口水,幫助心情放鬆,讓判斷力變得更清楚。

方法5:把目光放在成功的7成

總認為自己是失敗者,在生活中當然開心不起來,但其實有時候,你覺得失敗的任務,已經有7成做得很好了。

人雖然不能過度自信,但自我否定更不會為你帶來任何好處,這就像是你求學時期的考試,沒考到一百分就認為自己搞砸,自信心蕩然無存。每當有這種挫折感出現,請先冷靜下來想一想,「其實你已經拿到70分了。」只要有7成做得夠好,就別苛責自己,只要開朗地和自己說,「下次要把剩下的三成努力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