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4

緣滅緣起論《立場》

孟光

言論豈能沒有立場?媒體豈能沒有立場?政黨豈能沒有立場?生於這個是非黑白顛倒,歪理連篇的時代,有《立場》是好事,有鮮明的《立場》更是絕大的好事。倘若我們在一個擁有鮮明堅定立場並掌有絕對權力的中國共產黨前擺出一派沒有立場的柔軟身段,恐懼下標榜一個打了折扣的客觀中立,戰慄中展示一個變了調子的理性持平,早晚不是被收編就是被吞噬。

香港1997年7月回歸到中華人民共和國,17年半下來,香港人察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明顯地走了樣,這是回歸前後以來的政治演變【啟蒙】了一眾純真的香港人。香港人已經被愚弄欺騙夠了,再來多一個【啟蒙】,只會把港人加速推向極端。眼下香港的政治氛圍極為險惡,令人倒抽一口涼氣:

1.香港中文大學最新調查顯示,香港人自認『中國人』的身分創了歷史新低。港人自決,港人優先的本土意識顯然日見抬頭。年輕的一代,對中共政權的排拒比他們的父先輩尤甚。

2.中央政府倚仗絕對的權力,官威壓頂,輕信寡諾,色厲嚴詞,恣意扭曲詮釋法律文本,政策堅硬寸步不讓,勢把民情推向死角。

3.港共政府拆毀改動既有監察政商廉能的機制,侵蝕敗壞懲治部門的持平公正,摧毀破壞文化教育一向自主兼容的自由方向,衝擊改變僅存的司法獨立制度圖達致三權相互配合。一切一切,都不斷刺激著港人的神經。

4.中央與港共政府共同營造一個是非難辨,黑白難分的混沌愚昧氛圍。培養社會一套重經濟、輕自由、藐人權的愚昧奴化思維,以利有效管治。

面對苛政強權,面對種種的不公不義,沉默就是罪惡。《主場新聞》網在2014年7月底的遽然消逝,是選擇了沉默。《立場新聞》網驚喜地在同年12月底仗劍江湖,希望不會是《主場》之後的餘勇。麥帥有這麼的一句話:『沒有打勝仗的念頭,貿然參戰是致命的 It is fatal to enter any war without the will to win it 』。香港2014年9月底持續逾兩個半月的『雨傘運動』,雖以清場人散告終,強橫無理不仁不義的政權顯然已經為港人吹響了往後持續公民抗爭與不合作的召集號角。中共與港共政權在香港種下種種的因,早晚會收應得的果。試問,種瓜豈能得豆?種豆又怎會得瓜?今天,《立場》誕生於風雨飄搖,雞鳴不已之時,無疑為甫落幕的第一回合『雨傘運動』灌注多一股新階段再起的力量。祝願《立場》拋開《主場》的恐懼與誤判,無愧無疚,繼往開來,與各路英雄,目標一致,攜手並進,強權之下,靈活變通,誓倒高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