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4

迎接台灣新創造時代的來臨

楊其文

2015年將會是台灣乘風破浪,破繭而出,蛻變轉化最關鍵的一年!

歷史回顧往往是最好的借鏡,1840~60年間兩次的鴉片戰爭,敲開滿清封閉的港口,隨後愛國自強的洋務運動大力推行;1853年美國艦隊攻進日本,帶動日本明治維新的風潮;1870年經過幾十年變法,俾斯麥鐵血首相統一德國,創造國富強盛世代。而日本因為注重建立制度,研究學術典章,進行根本改造運動,成功帶來日本現代化運動的轉型成功;而滿情則是注重槍械砲彈製作與價值,王公貴族權勢利益龐大,官史間相互猜忌牽制,成效不彰自強運動失敗。

台灣在過去幾年中,「悶,崩,凋敝」是普遍民眾的聲音,因為風光不再,台灣的經濟優勢日日流失,生活物價不斷上漲,薪水不漲反降。大選過後,台灣的政治版圖進行空前大洗牌,從基隆到澎湖,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形成,這個變動形成一股新又無法抵擋的力量,或許這股沛然不可擋之勢,正是台灣即將再度崛起的訊號。讓我們觀察近日交接就職後的現象,就可以看見台灣奮起的機會,一個新創造時代正在悄悄的露出曙光。

引領風騷的首當來自柯P效應的反射現象,他的快速反應機制,兩天內帶給民眾嶄新的震撼視野,讓大家看到行事風格的差異,對公共政策的拿捏與解讀,提供另類的動作思維。這樣的行為模式,正是創意的展現,維基創意說的就是要超越界限,要跳離現有框架,並且重新定義事物和事物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找出事物間的相關性,或是相反特質,將既有的元素打破,拆解,增刪後並重新組合,以呈現新的風貌,功能或是意圖。台北即將改變,台北風潮所向無敵。

柯P現象馬上在台灣各地自然發酵,開始徹底改變固有生態,推出讓人民有感的公共政策,在地方勢力群雄竄起下,不但變革此起彼落,更是精銳盡出各顯奇招。基隆的海港政策,嘉義BRT一天廢止,雲林藍營呼籲以合作代替對抗的聲音浮現,台中重新檢視推動的政策,桃園抑炒埤塘等措施,反映的就是盡快推出符合民眾期待的政策,地方的步步進逼,終將導致中央決策的改弦易張,甚至不得不相應配合。改革的號角既然響起,這股良性競爭的活力一但展現,不但會迅速瀰漫擴散,更會創造出台灣向上的機會與力量。民眾近年來累積的怨氣,熬到現在終於找到發洩的出口。

特別要注意的是一年後,緊接著就要來臨的總統大選,如果這股改革的力道翻轉成功,政黨果真再次輪替,那麼台灣情勢的發展,又將會是一個全球都會矚目的議題。

台灣之所以特別,是根植於海島國家特殊環境的養成而來,我們具備活潑,靈活,勤奮,樂觀,進取,又多元價值的動能,得以將源源不絕的創意,轉化活用在生活智慧中。我們期待這次在上天賜予另類寶島奇蹟的當下,我們應該積極把握機會,不但要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更要善用多角度思考的直覺和邏輯,來創造台灣美好的未來。尤其是新就任的區域首長們,更應該妥善把握住敏感性議題,體認維有經過理智的領導,以非常規又機敏的做法,才能用獨創性的台灣優先理念,共同創造並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