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4

鈔票沒顏色,本質上超越藍綠,跑票與人格有關,和政黨旗幟無關,台南巿議會為公民社會補上了一課。

江春男



這次選舉,民進黨贏得太多,贏得有點心虛。想不到,接著議會選舉就發生大翻轉,國民黨獲得17席,民進黨僅得3席。尤其台南巿議會民進黨佔了絕對優勢,卻因買票疑雲,議長拱手讓給國民黨,賴清德氣得發抖。

賴清德這次得票率7成多,全國最高,議員也以29席比16席,選得太漂亮了,賴清德聲望一柱擎天,被稱為賴神,許多人期待他進軍2016。但是興奮沒幾天,劇情就急轉直下。台南那些跑票議員早已落袋為安,被稱為豬仔議員,似乎不以為意。
台灣的地方議會水準不高,成分很複雜,有案底的議長、副議長,不少於7成。議會是小型的喬家大院,議長要罩得住,不是靠理念,而是靠手腕,國民黨在這方面經驗豐富,民進黨火候未到,只能徒呼負負。
台南議會選舉時,突然莫名其妙地吵翻了天,其實是為掩護倒戈者,逃避亮票責任,特別推出的煙幕。傳言有高人幕後策劃,打探綠營內部矛盾,再分別以500萬至2000萬元的價碼綁標。賴神一時輕敵,被李全教扳倒,民進黨形象大受傷害。

其實,高雄巿議會比台南更難搞,前議長色彩強烈,對巿政大力杯葛,讓陳菊吃足苦頭,這次,陳菊嚴密布局,步步為營,不只在議會過半,而且拿下議長寶座,為民進黨留下紀錄。

民進黨以前批判國民黨動用黨紀,現在自己祭出黨紀,卻振振有詞,說地方議會和立法院所適用的法條不同。這種說法有點牽強,應該吵出一個統一標準才行。
有趣的是,疑似跑票的議員,有幾位屬於一邊一國的成員,有人還在就職前專程跑到台中培德,向正在服刑的阿扁宣誓。
鈔票沒顏色,本質上超越藍綠,跑票與人格有關,和政黨旗幟無關,台南巿議會為公民社會補上了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