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4

「體重管理新趨勢」

醫師劉燦宏發表新運動白皮書,強調日行萬步及非運動的產熱活動都能管理體重,增加熱量消耗,逐漸降低肥胖遠離疾病。劉燦宏說,英國建議,日行3000-6000步是坐式生活型態、7000-1萬步是中度活躍、大於1萬1000步是活躍型,越活躍對體重管理越有利,建議65歲以上日7000步、65歲以下則是1萬步,青少年則1萬2000步。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今天在台北醫學大學舉辦學術研討會,主題是「體重管理新趨勢」,由常務理事、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發表「新運動白皮書-體重控制篇」,未來將美國新版肥胖治療指引供政策參考。

劉燦宏表示,現在人營養變好、多坐少動,華人常見腹部型肥胖(中廣型),腹部脂肪累積造成發炎影響代謝,長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脂肪肝、心臟病、腦中風 等發生。他說,隨年紀增加前述疾病發生機會增加,不過若有固定運動則會延後或降低發病率,對此,引述美國新版肥胖治療指引,肯定日行一萬步概念及只要有動,包括家事、園藝、站立等都能對抗肥胖。

劉燦宏指出,運動不一定是要跑步或激烈式,「非運動的產熱活動(NEAT)」對體重管理也很重要,例如做家事、搭捷運、公車用站而不坐、做園藝、遛狗、散步、走樓梯等都能增加熱量消耗,因為肥胖是熱量的累積。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要15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運動量可分段累積。國健署說,運動可減少糖尿病、心臟病、癌症風險,還能增進工作效率、提高創意,運動會讓腦部產生腦內啡增加心情愉悅,持之以恆還可延年益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