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4

比伊波拉更可怕的事

陳家如

伊波拉疫情持續升溫,國內連爆兩起疑似病例,引發民眾恐慌。疾病管制署宣布,一旦國內出現伊波拉確診病例,將給予照顧患者的醫事人員風險津貼,醫師每天加給一萬元、護理師五千元。
重點不是給醫護人員多少錢,給再多錢能夠買回生命嗎?醫護人員在意的是有沒有足夠且妥當的防護裝備,保護大家的平安與士氣。

封院罔顧醫護生命

2003年4月26日,整整11年前,出現了台灣首位因SARS死亡的個案,他離開時病床旁沒有一個家人,只有孤零零的一個人。一個生命的結束,卻是台灣一場噩夢的開始。
這場噩夢中,首當其衝的是醫護人員,因為政府錯誤的封院政策,不僅讓台灣成為全球最後一個脫離SARS傳播的熱點,醫護人員的死亡率也是最高的!當時流傳著一段話:「在SARS流行地區,人們的死因有三種:被口罩悶死;看報紙和電視有關SARS新聞太多而嚇死;在公共場所不小心咳嗽而被旁邊的人打死。」
被封院的醫護人員沒有便當吃,因為便當店的老闆送到門口,丟了就跑,裡面的人忙到沒空去拿便當。巨大的恐懼與悲傷怪物,跟醫護人員一起被關在裡面。裡面的每一個人,眼睛都哭得紅紅的。
11年前的5月1日,和平醫院的護理長陳靜秋病逝,是SARS戰役中第一位因公殉職的護理人員,悲訊震撼各界。而殉職的林重威醫師一開始他曾透過隔離病房的玻璃向他的爸媽揮手,還寫出:「爸爸!別擔心,我有喝果汁,哈哈。」他才28歲,美麗的未婚妻在病房外探視時,他還可以寫出女友的名字,及「I LOVE YOU」。幾天後他卻也過世了。
人如果沒有從過去吸取教訓,悲劇將會一再重演。爆發SARS時,是誰用生命保護台灣?又是誰,將醫護人員的生命視為糞土?

應記取SARS教訓

第一線守護人民健康安全的醫護人員,是別人的媽媽、也是別人的爸爸;亦是人子也。前和平醫院的兒科醫師林秉鴻:「(和平醫院)SARS封院的決策,那時候就是把它當做像中世紀的黑死病一樣,你就把村莊圍村、然後放火燒,和平醫院原地隔離,原地隔離會造成醫護人員的死傷非常嚴重!」
SARS的致死率,並沒有那隻名為無知與自私的病毒要高。病毒有一天都會被消滅與清除,真正蔓延與會傳染的,是大家的冷漠與自私,這個才是讓別人死亡的原因!
11年前,這場台灣公衛史上最大的遺憾,絕不能在今日重演,政府應記取11年前SARS的教訓,盡速提升醫療人員的勞動與安全的條件(不是給錢就能解決)。也希望政府不要自私地隱匿疫情,造成防疫前線的醫護人員之恐懼與無法彌補的傷害。
防疫前線最需要的是武器和資訊,武器(藥物、防護裝備)愈充足、愈完善;資訊愈公開、愈正確,才能讓醫護人員有勇氣與熱情,面對接下來的疫情。不要再重演和平醫院封院的危險處境!

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