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4

都是用「人民」騙人民

早上6點半,我看澳洲民族電視台(SBS)CCTV的中國新聞。本月(10月)16日,中國新聞頭10分鐘都是報導習近平前一天在北京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的「重要講話」。一看、一聽,馬上想到老毛死前在類似場合的講話,口氣一樣,內容一樣,說得頭頭是道,文情並茂。令我有如時光倒流,回到1960年代後期在加州大學念《人民日報》、讀老毛的文章、研究文革、寫博士論文時的情景和感覺。

1934-35, 老毛被老蔣趕下井岡山,萬里長逃(征),逃到鳥不生蛋的延安窯洞裡和江青鬼混,1942發表有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的講話,和72年後習近平在北京文藝座談會上講的話,基本論調一樣。

滿口人民

習近平很像老毛,滿口人民。

老毛造反,以人民革命之名推翻蔣介石政權,1949十月在天安門宣佈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改朝換代取代中華民國,之後搞三反、五反、人民公社、反右、大躍進、反修正主義、文革,把中國搞得天翻地覆,民不聊生,殺死、餓死數千萬的中國人,老毛都說一切是為了人民。

老毛的中國都是「人民」。國名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人民政府,國會是人民大會,軍隊是人民解放軍,法院是人民法院,其他人民大會堂、人民公社、人民幣、人民裝、人民銀行、人民日報、人民大學、人民出版社等,更是族繁不及備載。

老毛草書寫的「人民」兩字,無孔不入,哪裡都是,是中國最常看到的字眼。他寫的「為人民服務」,更是上山下海,舖天蓋地。1980年代,我去中國旅遊、演講、開會,去了很多地方,不僅大門小門、大牆(天安門)小牆(路邊),到處都看到老毛的「為人民服務」,好像連公廁大門都有老毛的大作,雖然好像沒看到人民廁所的名稱。

習近平1015的文藝講話,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是,中國走的是社會主義,而社會主義的文藝根本在於人,而不是商業市場。一旦背離人,文藝就是「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想要創作出優秀作品,就要反應人民心聲。因此他鼓勵中國文藝創作者,虛心向人民學習、觀察人們的想法與喜怒哀樂,避免流俗於商業藝術。

他強調,社會主義的文藝要堅持「為人民服務」。

由黑變紅的習近平

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是中共創黨元老,1962因「修正主義」,和劉少奇一起被鬥,被關,被抄家。他自己1966被歸類為黑幫子弟。文革時下放到延安的梁家河公社,吃盡苦頭。因為被列為黑五類,習近平申請入團入黨屢次被駁回,遞交10多次才批准。

老毛死後老鄧復出,放棄老毛的人民(共產)革命,搞假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搞真的修正主義的國家資本主義,讓少數人大賺錢、越有錢,多數窮人越窮,中國貧富差距世界名列前茅。

習仲勛被平反了,舊屬回歸黨中央,習近平也由黑變紅,在江澤民、胡錦濤提拔下一路順風,終於接班成為中國第5代的領導人。

六四天安門,他沒有明顯表態。接班前有人認為他會比胡錦濤更改革開放。但接班後,不像胡錦濤和溫家寶的胡溫體制,習近平和李克強的習李體制看不到李克強。聽他的文藝講話,滿口「人民」,想到老毛的延安文藝講話,更給人感覺他越來越不像老鄧,越像老毛,像得令人毛骨悚然。

騙人的「民為貴」

孟子講的「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可以說是中國儒教專制政治2000多年來最常被統治者提出來的口頭禪。當然是至理名言,與當代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不謀而合。和老毛、習近平的人民至上、為人民服務的觀念,也本質相同。

問題是,在中國2000多年來,從秦始皇、唐太宗、明太祖,到老蔣、小蔣、老毛、老鄧,再到老江、老胡、習近平,甚至民主台灣的馬英九(他說「台灣未來由兩岸人民決定」),滿口民為貴、人民當家作主、為人民服務、人民決定,都是騙人的話,騙中國人、台灣人騙夠夠,騙成聽話的庶民、呆胞。他們心中沒有人民,都把人民當草芥。

老毛的人民革命,不是為人民而是為他打天下、共產黨的專制統治。中國的人民政府的官員,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縣市以上,沒有一個是人民選出來的,縣市以下的選舉也是假的。中國的人民法院不是保護人權正義的最後防線,而是共產黨破壞人權正義、壓制人民自由民主的統治工具。人民日報、人民銀行、人民出版社,沒有一個是服務人民,都是服務中國共產黨。更正確地講,是服務共產黨的領導層,以前是老毛、老鄧,後來是江、胡、習等9位、7位政治局常委。

騙人民騙夠夠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香港的雨傘革命,彰顯的就是馬英九、習近平把人民當庶民、當傻瓜的專制文化、獨裁心態。

秦始皇到孫中山,皇帝講「民為貴」,騙人,孫中山學美國人講「民有、民治、民享」,也騙人。老毛到習近平5代中共領導人,講「為人民服務」,更是騙人。都騙夠夠。

老毛的延安到習近平的北京,70多年了,老鄧的天安門到習近平的香港,也有35年了,全世界都變天了,中國的儒教專制政治沒變,都是用「人民」騙人民。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生於台灣苗栗鄉下,成長於台南山上,客家人,有原住民血統。台灣大學唸外文,想當文學家,不成,去美國改唸政治,專攻國際關係、政治文化和民主發展。拿到加州大學(河邊)博士後,在澳洲昆斯蘭大學執教40多年,身在象牙塔,心在台灣和中國的民主化。寫了政論文章40載,還偶爾涉入台灣的政治事物,在澳洲為台灣發聲,爭取台灣的國際承認、生存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