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4

上班族:存2500萬才敢退休 ?

去年有十萬二千名國人退休,創史上新高,1111人力銀行昨發布調查發現,上班族平均到了五十四歲就想自請退休,但八成五受訪者希望退而不休、繼續賺錢,直到六十一歲才完全退出職場。被問到要存多少錢才能退休,受訪上班族平均認為需約二千五百萬元。理財專家則認為,最少需準備兩千萬元。

據現行法令,工作年資符合規定的勞工,可在五十五歲或六十歲自請退休;但1111人力銀行日前網路調查一千一百六十名線上會員卻發現,受訪上班族平均五十四歲就想自請退休,另受訪者中有八成五希望退而不休、繼續賺錢,直到六十一歲再完全退出職場。
以行業來看,希望正式退休年齡最低及最高者,分別是金融業的五十九點六歲及「百貨╱販售」業的六十七點三歲。人力業者分析可能與金融業競爭、工作壓力大,加上退休制度相對健全有關。
在不設定存活年限的情況下,詢問上班族須存多少錢才能退休,兩成三受訪者認為需五百萬元到一千萬元,比率最高。人力業者加權計算後所得的平均退休金安全值則約兩千五百萬元,以上班族平均薪資四萬九千多元估,至少要不吃不喝逾四十二年才能存到。

今年六十七歲、從學校工友退休已七年的何先生說,退休時領約百萬元退休金,但一年後發現還債後加生活費已花掉九十萬元,趕忙去找份保全工作、後又兼臨時演員工作。他打算工作到「不能動」為止。職業婦女張太太說,光靠目前五萬多元的薪水和投資,要存到二千五百萬元是天方夜譚,她預估約五百萬元就夠退休。
理財作家林奇芬說,考慮退休後的物價等變動因素,上班族至少需存約二千萬元退休金,並維持每年百分之五報酬率,即可應付退休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