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我為何支持柯文哲

林嘉誠專文

日前答應出任柯文哲競選總部市政顧問團召集人,及市政管理遴選委員會召集人,我離開政府六年,最近幾年未曾涉入政治實務,撰寫政治評論文章,以超越黨派,秉持國家人民多數利益為前提。台北市長選舉兩位候選人正式呼出,迄今已經數月,經過仔細觀察,並深思熟慮,我接受柯醫師的邀約。

或許我曾是台北市副市長,加上兩個月前,在一次與李登輝前總統晤談時,柯醫師也在場。李先生要柯醫師多向我學習台北市政及如何扮演好政府首長角色,我當時表示愧不敢當。我只是學者從政,蒙李先生厚愛,有時候交換國事意見,台大同屆同學陳水扁的肯定,我因緣際會,擔任十二年政府首長:台北市副市長兼研考會主委丶行政院研考會主委丶考選部長。陳水扁台北市長任內,局處長任用以專業能力為主要考量,如果表現不錯,均可續任四年。總統任內,由於黨內派系考慮,政務官來源不少考慮黨內派系均衡,尤其行政院正丶副院長,部會首長的更迭頻繁,平均任期不及兩年。

我在台北市政府丶中央政府,每個職位均任期四年,算是異數。自忖應該專攻經濟學及政治學,先父曾是嘉義市長,從小耳濡目染,對於政治事務及政治運作,略知一二。為台灣及台灣人民做些事情,是我就讀大學以來形塑的志業,一種本土之愛及強烈使命感,從政的意志力及持續不懈的毅力,加上對自己專業能力必須不斷提昇的期許,政府首長的工作,尚能得心應手。我一向了解高級文官的專業能力及希望行政中立心情,因此與高級文官合作愉快,善用他(她)們的專長,應是我能夠不辱使命的主因。但是我學者性格,理性為尚,不擅交際,在與媒體丶民意機關丶企業丶政黨等打交道時,我無法海濶天空,有些束縛。因此陳總統曾欲予重仼,均擦肩而過,我事後反省,自己也要負責。

從柯醫師身上,似乎看到自己若干往昔痕跡:學者從政丶專業性丶理性丶具有理想丶使命感丶相信努力必有收獲丶政治也可以少些勾心鬥爭,媒體丶政黨丶社運團體丶企業等可以共存共榮。十六年前,我擔任台北市副市長,並代理市長五十天,八成滿意度,卻連任失利,我十分自責,肩負失敗責任。敗軍之將不可言勇,對於台北市民的抉擇,只有完全承受,我花了一段時間深切檢討,曾經一度不想再重返政府服務。許多事情,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到中央政府任職初期,我深切體會政務官沒有明天,唯有當一天和尚撞幾次鐘,全力以赴。可惜人微言輕,中央政府錯綜複雜,民進黨政治文化及生態,格格不入,與在台北市政府狀況大異其趣。

作為政治學者,對於一切了然於胸,如今已是一介草民,公共政策研析本業之外,心無旁騖,只期待在中國大陸對於台灣變本加厲,台灣所處國際環境仍然十分險惡,國內政治丶經濟丶社會問題叢生,政府效能有待提昇,猶賴國人理性思考集思廣益。台北市長選舉,人選優劣,立判高下,全國最優秀的台北市民,如果拋下狹隘意識形態,共同創造歷史,絕對對國家未來發展,助益匪淺。

超越藍綠,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秉持良知,對國家人民長期關注,三十多年大學教授丶十多年政府首長等理論實務,企盼與感情深厚的台北市民,共同寫下美好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