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深入認識原住民文化 豐厚台南文化底蘊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5)日穿著布農族傳統服飾現身於會場,與台南14族原住民朋友、南投原住民鄉親同樂。賴清德表示,在「台南原住民日」,藉由每一年的祭儀活動舉辦,讓市民更深入認識原住民文化,對原住民生活的有正確的認知,也豐厚台南文化的底蘊。

一年一度的「台南原住民日」今10月25日(六)在札哈木原住民公園隆重登場,活動一開始在原住民部落大學布農族班的祈福祭儀下揭開序幕,由耆老擔任主祭,進行原住民傳統告慰祖靈的祭儀,並祈求祖靈保佑族人平安,緊接著贈刀儀式,賴清德代表市府接受布農族耆老tama laung的致贈,同時象徵原民部落世代傳承的精神,將台南深耕發展。

賴清德表示,「台南原住民日」是一個相當有意義的日子,各族群都可以透過札哈木這個平台,分享彼此的族群文化、感情,以傳承原住民的固有文化精神。

他進一步說,在歷史上,台南與原住民族有深切的關連。西拉雅族世世代代居住於此,安平舊名「札哈木」,說明台南也曾是鄒族的活動範圍。因此,市府在每年上半年度,都會舉行「鄒族日」,而下半年度,則舉辦「原住民日」活動,除了正視原住民族在台南的歷史,更希望透過歲時祭儀的舉行傳達對於原住民族的正確認知。

今年活動是以布農族pasibutbut祈求小米收穫歲時祭儀為主題,邀請到第25屆傳統藝術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得主-南投縣信義鄉布農協會,從祭儀前的祭祀、祭槍、祈求小米收穫之歌、男子報戰功到分享酒釀儀式,帶領大家深入認識布農族虔敬天地的傳統文化意涵。

市府亦利用原住民日的活動來推動族群融合的工作,使原住民的精神及情感得以傳遞、連結,族群融合的精神得以擴大,讓原住民文化在這塊土地上向下紮根,讓原住民朋友在大台南安居樂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