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改變台灣歷史與政治板塊的選舉

2014年縣市長選舉再過一個月就要投票,最新民調顯示,台北市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與台中市民進黨籍候選人林佳龍的支持度,都以10-15%顯著且穩定的差距,分別領先國民黨籍的連勝文與胡志強。柯、林二人如果雙雙當選,再加上局面已定的台南與高雄,國民黨的地方執政版圖,五都將去掉四都,相當於一個人被斷手斷腳,2016年總統大選與中央執政地位,勢必岌岌可危。

國民黨雖然在1994年輸掉台北市長大選,在2000年與2004年失去總統寶座,但1994年與2000年兩次都因藍營分裂,2004年又有兩顆子彈,嚴格講起來,國民黨在台北市與中央,還未曾真正下台,政黨還未真正輪替。一個未曾真正下台的國民黨,不會深切反省執政缺失,也不會發自內心擁抱台灣,這是馬政權無能傲慢又傾中的主要原因。是以2014年選舉最大的意義,將是奏響政黨再輪替的序曲,先讓國民黨在首都輸得心服口服,再於2016年讓馬英九滿臉愧疚走出總統府,在台灣歷史上,締造國民黨首次被結結實實擊垮的紀錄。

2014年選舉第二個意義將是藍綠政治板塊的地殼變動。雖然柯文哲幾個月來在民調裡持續且舒適地領先連勝文,許多人依舊不敢相信,國民黨可能在一對一的台北市長選舉裡落敗,因為台北市的藍綠板塊,多年以來都是牢不可破的六四比。然而板塊移動悄悄在人們的睡夢中進行,柯文哲在台北市所有行政區、年齡層、性別的分項民調裡,都贏過連勝文,再過一個月,開票當晚,台北將會風雲變色,再執迷不悟的國民黨支持者,與犬儒虛無的觀察家都會體悟,台灣政治邁入了歷史新頁。

藍綠板塊的鬆動與消長,在台中市也看得出來,國民黨在幾十年的市長選舉裡,除了1997年輸給民進黨的張溫鷹,都是輕鬆得勝,但在2014年,卻是前所未有地大幅落後。基隆市亦然,這個比台北市更藍的縣市,在連續幾任吊車尾市長的糟蹋之下,終於覺醒,即將用難看的開票數字,狠狠修理傲慢的國民黨。

在這次的地方選舉裡,還有一個相當令人欣喜的現象,就是從北到南,有許多二十出頭歲的年輕人,投入村里長選舉,企圖在密不透風,被國民黨長期把持的基層政治生態裡,栽種清新的奇花異草。這些年輕人在太陽花學運裡啟蒙,了解政治改革無法仰賴少數職業政客;在街頭衝撞裡,培養關心土地、力抗無能政府的熱情與勇氣;更在反傾中的思辨裡,錘鍊出堅固的台灣意識。

今年適逢甲午戰爭兩甲子,台灣人歷經一百二十年的追尋,終於培育出清楚又成熟的自我認同。1994年,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帶動政黨輪替浪潮,可惜跌宕顛簸,未能真正改造台灣;2014年,台灣人在挫敗中蓄積奮起的勇氣與智慧,即將寫下歷史新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