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4

藏書

陳建全

搬家花了整個週末整理完一大面書牆。三毛有篇文章叫〈逃學為讀書〉,寫她從小不凡的就學經歷和讀書經驗,逃出窒息的教育體制她卻熱切地擁抱書本,愛書惜書當然也藏書,直到長大後在外流浪,體會到物質的缺乏,美麗的書和書架不復存在,有形的書不知覺間幻化成無形的力量撐持著她,書不再拘泥形式,書無所不在。

有次宴飲間朋友們聊起藏書,有人說藏書藏成麻煩,有些不再讀比例偏高的像小說便很適合捐贈,有朋友說她幾乎不藏書,書讀完了,到一定時間就召喚還在學的小表妹前來,一袋書籍奉上,用有型的潮包裝好,包當附贈的,表妹樂孜孜地背了回家。我從小愛收藏,什麼零碎的紙頭收了來也歡喜地藏在抽屜裡高興個半天。至今仍藏著小時候家族一些珍貴的照片或文件,家人聚會時拿出來驚嚇大家,可怕的不只眾人模樣的移山走海,更駭人的是這樣的證據怎麼尚未佚失還能留存?

什麼事物拾了便要收,收了便要藏,藏了是財富也是累贅,幸好我也愛整理,分類,歸位,所以多半樂多於苦,負荷也是甜蜜的。見到書籍分類坐到自己該去的位置上,按照筆畫順序不偏不倚,前後接壤井然有序。指尖畫過陳列好的書籍像是一場精采的閱兵,點兵點將哪年哪月哪本書讓我笑了,哪幾冊又令人黯然,哪些片段令人神馳,哪句話縈繞不去。

年歲增長書漸漸多了起來,這次搬家整理重遇許多舊時的讀物,再次相見,書和我都舊了,不復當年。部分淘汰裝箱寄給偏遠地區的學童,衣不如新人不如舊,我的舊書也許是別人的新書吧,也總有幾本會令誰黯然銷魂,有幾本令人飛揚神馳,在歲月裡為他們留下一只籤印,待成長後有跡可循,回味流連再三。

搬家把書籍去蕪存菁了一番,珍藏的舊書擦拭乾淨攤在陽光下曬,去掉塵封的霉味,留下記憶裡的靜好,有些書仍在我的架上,有些書換了新的主人,不論新舊,書無處不在,讀書便是仲春桃花盛開時節出遊,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姑且安心前往,握在手上的書漸上心間腦海,亦步亦趨不離不棄,伴你共行一段長長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