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火車票上的青春 - 日本九州鐵道之旅

撰文/王昱婷 攝影/莎拉

一張車票、剪票口後的月台,鐵軌上行走的麻雀,電車緩行而來的入站聲,一件行李,一面車窗。游移的風景,車窗外的時光,車廂內的人,時而令人眩目的陽光,刻畫在車票上的一頁青春,大人的旅行。鐵道之旅,不論何時,都飄散著浪漫的氣味,慵懶如秋天的棕暖意象。


美味的各式火車便當也是鐵道旅行的重頭戲之一。


紅色車體在鄉間與藍天白雲相映成趣。


正在進站的由布院之森號。


經典外形的SL人吉號彷彿帶人走進時空隧道一般。

為什麼是九州?除了車窗的風景很美之外,各式各樣不同造型的火車更能豐富旅程。位於日本南端的九州,是日本神話中,天神降臨之地,日本神話故事的起源在九州,也讓九州這片袤廣土地充滿神話想像。

九州保有日本傳統的一面,但也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在日本幕府鎖國時代,是唯一可以與外國往來的地區,受到來自歐美以及東南亞等地的文化影響,讓九州大都會沾染了些異國風情。帶有非常日本的一面的九州,也有那麼不太像日本的一面,兩者的交會,形成了九州獨特的魅力。不談歷史神話。這裡有壯闊的山海自然,溫泉的湧出量和數量是日本第一,有溫暖的人情,還有可愛的有田燒可以當伴手禮,起源於九州的豬骨拉麵、內臟火鍋、博多雞肉火鍋、河豚,當然,九州也是美食的寶庫。豐美的九州,當然值得來趟鐵道之旅。
<推薦列車1>隼人之風

居住於鹿兒島的人,在古代日本,被形容為隼鷹般守住南方的大門。行走於鹿兒島吉松站和中央站之間的特急列車「隼人之風」,可連結肥薩線和鹿兒島本線等電車。漆黑穩重的車體,維持著從明治時期以來的一貫形象。列車車窗可望見鹿兒島的美麗海岸線和錦江灣,車廂內特設展望區,木製座椅以及大面玻璃車窗,可正面欣賞車外景象。

錦江灣是鹿兒島灣的別名,薩摩半島和大隅半島間的海灣,弧線優美,被選為日本百景之一。錦江灣上的活火山「櫻島」則是鹿兒島的象徵,每一天、每一個時刻的櫻島都有不一樣的面容,可能出發時從車窗看到的景象,是櫻島火山上空噴出漂亮的筒形煙,到了回程時,或許是火山稍微喘口氣,上方的煙形就有了不同的樣貌,百變山容教人期待不已。
<推薦列車2>新平2號

行駛於熊本線的人吉到鹿兒島的吉松站,車體是有著近代風的磚紅色,列車行駛中可遠望霧島連峰以及櫻島,景象之美,被列為日本三大車窗景色之一。霧島是日本神話中神明棲息之所,天孫降臨的神話為霧島帶來神祕莊嚴氣息。這裡自古以來就是溫泉療養地,幕末時期倡導大政奉還的坂本龍馬,就是帶著新婚妻子阿龍到此旅行,被稱為日本最早的蜜月旅行。

車廂最大的特徵是木製的格子椅背座椅,木質家具的溫潤感,提昇了車廂的舒適度。沿線的大畑站,是日本環線鐵道唯一的折返站,候車室牆壁貼滿了來自各地旅客的名片,因為傳說在候車室裡的牆上貼上名片就能出人頭地。既然遠道來到此地,可不要忘了隨身攜帶一張名片喔。途中「真幸站」,是個古老木造車站,站內石庭相當有韻味。舊日本國鐵時代使用的鐘,現在則成為祈願幸福的景點,行經此站,記得下車敲一下幸福的鐘聲。
<推薦列車3>SL人吉號

蒸汽火車的煙霧從遠方的天空而來,汽笛的聲音、似曾相識的味道、確實的馳走於大地上的力道,這就是「SL人吉號」。行走於球磨川沿岸,天氣好時,山林映照於水面,形成翡翠綠色。車廂裡的展望室,使用紫檀木的內裝和4種類型的椅子,沙龍般的氣氛,全部車廂都有著木頭的香氣,是日本國內相當有人氣的列車。

SL人吉號停靠的一勝地站,販賣的「必勝」御守,帶有好兆頭,也是觀光客必買。九州是燒酒的盛產區,一勝地站裡販賣的球磨燒酒是當地的特產品,還有梨子做成的萬用醬汁,也頗獲好評。
<推薦列車4>阿蘇男孩號

熊本縣有「火之國」的稱號,其象徵就是至今仍頻繁活動中的活火山阿蘇山。「阿蘇男孩號」奔馳在熊本阿蘇地域,由列車的吉祥物小黑代表迎接乘客。全身黑色只有透出晶亮雙眼的小黑,為了襯托它,列車車廂內的親子座以及小黑咖啡吧全用白色裝潢。

阿蘇男孩號可愛的吉祥物小黑長相討喜可愛,一直是高人氣的列車代表。車廂內兩個高人氣的地方,一個是相關商品的販售區,總見長長的排隊人龍,來晚了還會出現搶手商品已被搶購一空的窘境。另外一個小朋友們最喜愛的區域則是歡樂遊戲區,球池邊還有可愛的列車小姐陪伴孩子們玩耍或是唸書講故事。喜歡閱讀的孩子,車上則備有小小閱覽室。

阿蘇男孩號列車沿線最大的旅遊景點就是阿蘇山,全名是阿蘇五岳,擁有全世界最大級的火山口,包括根子岳、高岳、中岳、烏帽子岳、杵島岳,而中岳現在仍是持續活動中的火山,火山口情況穩定時,可以搭乘纜車就近觀看。不過當火山活動過於頻繁,硫磺味道過強時,為了安全起見,會不定期禁止參觀,遊客要有心理準備。
<推薦列車5>由布院之森

九州的溫泉數以及湧出量是日本第一,位於大分縣的由布院溫泉,是日本最知名的溫泉地,每年經由旅行專家評選的溫泉勝地,由布院絕對榜上有名。行走於博多、由布院和別府之間的「由布院之森」電車,由博多開往由布院,終點站別府,則有地獄溫泉谷之稱,從400多年前起,就是九州引以為傲的兩大溫泉地。

由布院之森的內裝採古典風格式樣,乘客可自由使用沙龍展望室,若是3~4人之旅,可以預約附桌子的包廂座位。由布院之森列車從久留米到日田站之間,車窗可望見耳納連山,遼闊的天空與山以及草地。若是從博多出發的列車,行經天之瀨站之後,右側即可望見慈恩瀑布,夜間還有點燈照明。
<旅遊資訊>

◆ 航班:可搭華航至九州福岡、宮崎或鹿兒島。

◆ 簽證:免簽證。

◆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5日圓。

◆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 相關資訊洽詢:JR九州鐵道之旅http://www.jrkyushu.co.jp/tra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