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4

黑心滅頂或台灣滅頂

顏芳姿

台灣嚴重的食安問題顯示,我們依賴科學和資本主義的發展規律已經到了近乎迷信的地步。今日的西方以經濟支配取代船堅砲利,全球化特別是跨國資本的流動,藉由WTO的自由貿易市場機制,資本主義得以伸向全世界。新自由主義所主導的全球經濟體系已經運作超過二十年了,資本主義使用慾望殖民,不花一顆子彈就可以佔領全世界。

一開始我們不容易察覺這些企業的真面目,擺在我們面前的都是美食。這讓先進的知識權力可以製造一個又一個的迷信,迷信專家、科學、市場經濟和自由主義。企業大廠進入官僚體系,花大筆的通關費用可以遊走法律邊緣,卻牢牢地操控人民。孟山都(Monsanto,美國農業生技公司)的基改食物可以順利通過FDA,並由高官推進WTO。台灣GMP認證或食安辦公室,由食品大廠主導台灣人吃什麼。

今天的文明不斷地刺激消費,大量生產,欲望無限膨脹,卻以不安全的、掠奪式的手段來滿足慾望。我們盲從的結果是付出環境和健康的代價。現在基改食物對生物界的危害已經出來了,漂白餿水油和飼料油製成食用油也清楚了,主張新自由主義的政府,面具也被撕下了。

過去貧窮的弱勢者得不到發言權,默默承受污染和生病的後果,現在消費者全面發動抵制,台灣的滅頂計畫很值得關注,這次是人民深深的覺醒,也是公民不服從的另一個運動。

然而,在地對抗跨國資本不能僅止於讓不良企業倒閉,更需要策略長期扭轉社會不平等,否則社會不平等依然會成為不良企業和疾病的溫床。

(作者為國防醫學院助理教授、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