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香港之春與第四波民主

顧忠華

香港人為了爭取二○一七年真普選而發起的佔中行動,在一個月前轟轟烈烈地拉開了序幕,政府與學生代表雖舉行了對話,但雙方缺乏共識,看起來香港市民佔領街頭的公民抗命行動將會「常態化」,這場「堅持普世價值」對抗「中國特色選制」的拉鋸戰可能會持久進行,無人能預知將如何收場。

在十月二十一日全程轉播的公開對話中,五位學聯領導幹部義正詞嚴地宣示香港公民擁有自主選擇特首的正當權利,發言擲地有聲;相對地,港府官員只能不斷重複北京人大常委會的決議等同「聖旨」,無法推翻,這種說詞理不直氣不壯,根本不能說服多數的香港民眾。

既然在「理」字上站不住腳,港府只能使用拖延戰術,希望佔中人潮自動消散,同時間或以警力驅散群眾、甚至策動黑道及所謂「反佔中」團體製造暴力衝突,加上打壓特定支持佔中媒體,反正就是無所不用其極,試圖瓦解佔中勢力,貫徹北京「不妥協」的訓令。

但以香港中文大學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認同佔中的比率有漸增趨勢,而在十五歲至二十四歲的受訪者中,竟只有七.七%反對佔中,可謂香港的新生代已將爭取真普選、實現真民主完全「內化」成為終極價值。這次的公民運動無異於啟動了香港的世代交替,北京及港府若再一意孤行,未來恐怕不得不窮於應付有如潮來潮往、此起彼落式的「佔領/抗命」行動。

總的來說,北京決策階層不只低估了香港公民社會爭取普選特首權利的意志與決心,更無法想像有如此多的市民們勇敢地湧上街頭,與配備良好的警察進行陣地戰、游擊戰,毫不畏懼。最重要的是,北京的蠻橫態度已喪盡民心,香港的治理日益崩壞,等於將中國的極權統治撐開了一絲裂縫。誰知道香港爭民主的呼聲不會如蝴蝶效應般,捲動了新的民主大氣候形勢?或許繼一九八九年的第三波民主之後,第四波民主即將翩然到來!

(作者為華人民主文化協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