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台灣公民社會如何勝選?

林飛帆/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生、島國前進發起人

距離年底九合一大選,即將進入倒數一個月的時間。為了推動補正公民投票法,廢除鳥籠公投法第三十條五十%投票率門檻的目標,島國前進的夥伴們已自九月初開始,環過台灣本島大部分的縣市。從北到南,走過西部大都會的街坊鬧市,也踩踏過東海岸的寂靜海水。就在上週末,島國前進的夥伴們,完成了離島巡迴,赴澎湖、金門、馬祖宣傳補正公民投票法的必要性。這整趟旅行,即將在十一月十五日選前兩週,於台南(最終站)畫下句點。

以台南做為我們巡迴的最終場,有其偶然,也有看似必然的理由。偶然的部分是,原先在我們由北向南的過程中,早應在九月二十一日完成台南場巡迴活動,但卻碰巧遭遇颱風而被迫取消,只得選擇在所有旅程結束後再辦。看似必然的原因則是,若三一八佔領國會運動對台灣公民社會造成了關鍵性的改變是所謂的公民意識覺醒,那台南則可做為台灣公民意識覺醒的良好觀察點。將台南做為終點,我們是有所期待的,我們期待台南市民如何共同爭取直接民權的補正,也期待他們在未來選舉中展現出的影響力。

如果三月的佔領運動確實對兩岸政治局勢、台灣政黨板塊以及公民社會造成了關鍵性的影響,那麼最近的一個觀察指標,無疑是二○一四年底的地方大選,台灣公民社會如何勝選?

我首先要強調的是,台灣人民勝選的意義,並不等同於民進黨的勝選,而是延續三月運動的動能,讓代表國共權貴資本利益的國民黨落敗;同時清楚地向民進黨展現公民社會的態度,推促其更靠近我們的理念。
讓國共權貴資本利益落敗

然而,必須很遺憾地說,直至今日,明明是一場擁有將近兩萬名各級候選人的地方大選,我們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所有鎂光燈只聚焦於連柯之戰。連柯之戰固然重要,台北市長是否翻盤,換下長期執政的國民黨,當然是個重要的指標。但我們不得不說,在對焦於台北市長選戰的同時,我們忽略了,也忘記了,其他地方上也正面臨諸多關鍵性的挑戰。眾所皆知,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為之詬病的金權政治背景,但更嚴重的問題在於,連勝文若當選,除象徵著兩岸權貴資本主義的得勝之外,更是讓兩岸權貴資本及其政商聯盟找到在「後馬執政時期」具體而可依靠的利益載體。

然而,除了連勝文之外,在其他地方上的國民黨候選人難道不也同樣嗎?以桃園市長候選人吳志揚來說,權貴家族派系的背景,並不比連勝文來的小咖。吳志揚的父親吳伯雄,也是另一位時常遠赴中國,周旋於國共權貴之間,積極洽商兩岸各式政治經濟協議,將台灣主權賤賣、相送予中國的人物。只是,在眾所矚目連柯之戰的同時,這些在其他國民黨優勢縣市中也同樣出現的問題,我們卻未有機會做更深刻的討論。

與此同時,我們也看不見,在南部民進黨穩定執政的縣市下,有多少細緻的問題被候選人的高支持率所掩蓋。我們看不到這些過往號稱背負進步價值的民進黨南部縣市首長,在「穩贏」的局面中,帶領市民共同討論一座城市發展的願景與想像,帶領市民做更積極的民主參與;相反的,我們看見的是已經習以為常的「躺著選」。

這不是說,民進黨在地方上,沒有貢獻。但我們期待,這些握有地方執政資源,享有高民意支持的政治人物,展現其謙卑、願意聆聽、和更為進步的態度,引領社會前進,而非仗著自己穩贏的局勢,學會賣乖。

年底這場九合一大選,對台灣公民社會是個艱難的挑戰。因為這場選戰,將是國共估量三月運動衝擊的重要指標;而更重要的是,這也會是台灣公民社會是否真正自主的檢驗指標。這場選戰的過程中,考驗我們是要選擇讓自己身陷於「團結以抗國民黨,因而相忍不批判民進黨」的邏輯?還是,認知到公民社會的自主性,在選舉中不吝批判,甚至要求民進黨各候選人在各種政策中具體表態?
放任民進黨走向同樣路線?

我想再次強調,我們不該把國、民兩黨放在齊平的位置上做比較,光是政黨資源與過去的歷史罪責,早已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國、民兩黨是不平等的。拒絕讓國民黨的權貴資本再次透過選舉獲取政治職位,進而戕害台灣人民,應該做為我們的共識。就長期而言,我認為台灣公民社會真正的考驗不在於我們會否再輕易相信國民黨,而是我們是否會放任民進黨走向與國民黨同樣的路線。

最後,做為台南人,我期待台南的朋友,對台南各種在地政策上爭取表達意見的空間,因為我們早已學會如何面對國民黨;而這座城市真正的關鍵,在於我們如何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決定如何發展、怎麼前進。我更期待賴清德市長以更謙卑的態度,聆聽當前施政下各種不同的聲音,諸如台南鐵路地下化受影響的沿線居民的意見。特別是,當民進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對桃園航空城案提出召開聽證會的競選政見後,希望賴市長能以同樣方式,廣納社會各界對於城市發展的意見與訴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