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諾貝爾經濟學獎開倒車

吳惠林

台北時間10月13日晚揭曉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出人意外的是由法國經濟學家梯若爾(Jean Tirole)獨得。之所以說意外,因為事前最被看好的學者落選了。
這位原先最受矚目、呼聲最高的候選人也是法國經濟學家,名叫湯瑪斯.皮克提(Thomas Piketty),他最近寫了一本近700頁的巨著《21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wenty-First Centry)。在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 Kurgman)等人和一些媒體的熱捧下,這本磚頭書竟然進入《紐約時報》和亞馬遜網路書店的暢銷榜。
皮克提根據300年的具體數據,提出兩個重要論點:一是除非有大規模戰爭和政府的介入,資本的年報酬率約是4%~5%,而經濟年成長率僅1.5%左右;二是如果一直維持「資本的年報酬率大於經濟年成長率」,貧富差距將會持續擴大,使富者愈富而貧者愈貧。這也成為「佔領華爾街」運動的觸媒。

皮克提建議對富人以「課80%重稅」的方式來消弭所得分配不均。這種做法等於要消滅私產,因而皮克提被視為馬克思隔代傳人。在得知不是皮克提獲獎時,我的確鬆了一口氣,因為共產主義的幽靈幸而不會堂而皇之出現,而課重稅、政府專制力膨脹以劫富濟貧達「經濟公平」的手段,也暫時不至於來到。
不過,雖然皮克提沒得獎,馬克思也幸未還魂,但本年得獎者梯若爾的理論及做法卻也頗讓人憂慮的呢!梯若爾先在法國獲得數學博士,再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經濟學博士,非常符合當前主流經濟學重數理的模式,而他也在賽局理論上卓有功力,其研究旨趣在「市場失靈」中的產業獨佔和資訊不對稱。

政府本身就是問題

如瑞典皇家科學院所言:梯若爾的研究協助決策者了解如何「馴服」(tame)支配鐵路、公路、電信等一度為公營壟斷產業的優勢大企業。今年的經濟學獎是有關馴服強大企業的科學。
也就是說,梯若爾的研究在幫政府「設計」如何處理企業購併與聯合,以及該如何管制壟斷企業。這些其實都是老調,關於獨佔,「自然獨佔」早被認為不是問題,由政府獨佔經營或保護的「人為獨佔」才是問題,而這恰恰是要政府挪開「黑手」讓市場自由運作才是正辦,政府的職責在於創造並維護市場的自由、安全、公平。
至於資訊不對稱等市場失靈,由政府來校正的話,恰恰在「政府失靈」更為嚴重下,其結果更糟糕。而「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腐化」致官僚腐敗、政府失能、官商勾結、貪污舞弊、五鬼搬運正是當今世界的寫照,怎能再由政府擔負監督馴服等角色呢?
已故的美國前總統雷根早已對世人講了真話:「政府不能解決問題,政府本身就是問題。」而去年過世的199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寇斯早對此課題做了清楚解析,也以「黑板經濟學」稱呼這種研究,更反對以之作為政府實際政策之基礎,因為人是活的、有血有肉有靈魂,不是「機器人」,「人的行為」怎可能標準化?怎可能由數學方程式來真確表示呢?怎麼可能由數學模式來獲得政府政策效果的正確數字呢?食安問題怎可借鏡梯若爾的研究來解決呢?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開了倒車!再一次讓原本崇高的獎項墜落凡間,實在可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