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4

爺兒們看不到貧窮

李月治

最近到巷口等垃圾車,發現又多了一個拾荒老婦等在巷口,原本都只有一個拾荒老婦在那裡回收可變賣的紙類、寶特瓶罐,左鄰右舍也都會自動把回收物送給她,現在兩個拾荒老婦有時還會爭搶著要回收的物品,讓人感到有點心酸。

鄰居婆婆在自助餐店上班,中午下班後也會沿路撿拾垃圾回家變賣。我稱讚她真勤勞,她苦笑著說:「兒子工作不穩定,我加減補貼家用。」開學初,有位以前的同事打電話問我可否把女兒的國中制服送給她,她女兒今年也剛升上國中,因為最近手頭緊一時沒有錢買制服。我趕緊找出女兒以前的國中制服洗乾淨後送給她。上星期女兒學校舉辦迎新校外教學,也有人因繳不起費用而無法參加。

低薪、高物價是貧富差距惡化的主因。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不僅會衍生出諸多社會問題,也容易滋長仇富情緒,造成階級對立。政府應該趕緊拚富民經濟,縮短貧富差距,不要讓貧窮世襲,讓窮人也有機會翻轉命運。

(作者為上班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