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5

一個老人與他的海洋

張帆

「你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

在《老人與海》中,年邁的老漁夫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當他看著別人的船上滿載著魚,以勝利者的姿態高傲地回到港中;而他自己卻是一無所獲,要面對眼前拮据的生活。周圍的其他漁夫對他投以同情與輕視的目光,看著他回到那破爛的窩棚中。但他卻不曾氣餒。當他睡著時,他的夢境中總會出現獅子,意味著他始終堅信自己如同那萬獸之王一樣,強大而堅不可摧。

我從小就很喜歡大海,但這種喜歡僅止於當我站在沙灘上時,能夠安全又安靜地享受著大海的美。這種與大海的相處其實是帶點距離的,只是身處於表面。真正的大海是孤冷且深不可測,很少人會看到這真實的一面。當老漁夫獨自一人駕船出海時,他面對的就是這樣的大海。與其他漁夫會一起捕魚不同,老漁夫他是獨自一人面對荒蕪的大海。

孤獨對人而言是種非常可怕的毒藥。一個人就算再怎麼孤僻,也總是需要在某些時間點與別人相處、或是說些話也好,那是做為人最基本不過的要求,就像渴了需要喝水、累了需要休息一樣,同樣的刻不容緩。老漁夫為了捕捉頑強的大馬林魚,在海上一連待了三天,他必須忍受孤獨與海原的荒蕪。他曾不止一次的不斷想起那位曾與他一同捕魚的男孩,他是多麼的希望那男孩能在他身邊陪伴他。他也因為沒有可以說話的對象,而不斷的自言自語,或是對著那條頑強的大馬林魚談心,更甚至慰問在小船上休息的水鳥。

肉體上的疲勞使他疲憊不堪。他的手為了不使魚跑掉而緊緊纏著線,因而被勒出許多傷痕,覆蓋在那早已舊傷遍布的手臂上。為了與大馬林魚全神貫注地搏鬥,他甚至連睡眠都不被予許。

但這些仍然無法擊倒他。在與大馬林魚最後一搏中,老人的魚叉準確地刺穿了大馬林魚的心臟,戰勝了它。雖然之後老人的戰利品被鯊魚給吃了,但當他面對鯊魚時卻不曾放棄過,他一直戰鬥到了最後一刻,幾乎是將那些來犯的鯊魚都殺了。儘管最終他帶回的只有魚骨頭,但那又何仿?那並不能掩蓋他輝煌的戰績,與奮鬥到底的精神。

頑強的意志正是這場搏鬥中最具實的體現。或許有些人會以為結果才是最重要,那麼拚死拚活地去戰鬥,結果只是帶回一副魚骨頭,何等的得不償失?但在這過程中,老漁夫所展現的強大意志力不才是真正可貴且令人敬佩的嗎?

強者之所以恆強,就是因為能忍他人所不能忍,能行他人所不能行,他們無法被擊倒,不管摔得多重都能再度站起來。就如同老漁夫一樣,他最終仍然安穩地睡在窩棚中,不為大馬林魚被吃光而難過。隔天當他醒來時,他仍然有力量與意志再度面對大海,去獲取那屬於他的戰利品。

這才是真正的強者,也只有這樣的強者才能去獲取那僅屬於他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