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5

巴黎氣候大會達成歷史性減排協議

紐約時報

巴黎氣候大會
巴黎氣候大會達成歷史性減排協議
CORAL DAVENPORT 

法國勒布爾熱——周六晚上,隨着小木槌砰的一聲響,來自195個國家的代表們達成了一項里程碑式的協議。這項協議將第一次實現幾乎每個國家都承諾降低讓全球變暖的溫室氣體的排放,以避免出現氣候變化帶來的最嚴重的後果。

協議的簽署引發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熱烈歡呼和鼓掌。它代表着國際社會舉數十年之力未能應對的氣候變化問題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

過去簽署的此類協議一般要求美國等發達經濟體採取行動來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但沒有對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提出要求。

聯合國外交官員過去九年一直在竭力促成的這項協議改變了這一狀況,轉而要求每個國家,不論貧富,都要採取一些行動。

「這真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在接受採訪時說。「在地球上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即氣候變化問題上,我們第一次達成了一項真正具有普適意義的協議。」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將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作為自己政治遺產的一個核心部分,協議達成後他在白宮發表了電視講話。「這份協議釋放出一個強有力的信號,顯示出全世界決心共同創造一個低碳的未來,」他說。「我們已經證明,這個世界不僅有意願,也有能力承擔起這項挑戰。」

新協議本身不會解決全球變暖問題。就此進行分析的科學家們表示,在最理想的情況下,它會使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有所降低,但規模為避免氣溫上升2攝氏度所需的削減量的大約一半。多項科學研究已經得出結論,全球氣溫上升2攝氏度的話,世界就將陷入一個有各種災難性後果的未來,其中包括海平面上升、嚴重乾旱和洪災、普遍的糧食和水資源短缺,以及更多破壞性的風暴。

但巴黎協議或許代表着一個特殊時刻:隨着全球經濟政策發生轉向,自工業革命以來溫室氣體排放似乎不可阻擋的增長趨勢開始得到遏制,趨向穩定,並最終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