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5

神秘客默默捐小學購書經費41載。即使離別,心的羈絆,也永遠盛開。最後的「大叔節」,以孩子獻唱的一曲落幕:「此刻銘記於心的是,讀書的快樂與大叔的愛」,大叔聽罷,熱淚盈眶。他與學生們握手說:「如果能夠讓大家明白,迎向目標努力奮鬥的重要性,叔叔的夢想就算達成啦!」其實,這位大叔41年來,始終不懈的為一件小事付出,不就是「朝目標努力」(目標へ努力を)的最好例證?

許銘洲/編輯


41年來愛心人士金野昭治,首度跟羽黑第四小學的學生共聚一堂

日本《朝日新聞》(Asahi.com)12月5日報導指出,日本山形縣鶴岡市(瀕臨日本海)羽黑第四小學校,41年來,每月總會收到一名神秘男子,指定捐贈的圖書費。第一份圖書費是在 1974 年 4 月 12 日寄出的。那天,學校收到一封信件。信封上只寫了「鶴岡市」三個字。打開信封,裡面有 2,000 日圓(約為台幣536元),還附上簡短數語,寫道:「只願報答社會對我的恩惠,請收下這些圖書費。」

從那時候開始,學校每個月,都收到一封來信,風雨如故;唯一會變化的是,金額有時候會從月定 2千日元增加到 5千元;有時候郵戳,也會從鶴岡市改為仙台市。沒有人知道,到底是誰寄出這些信件,也沒有人知道他持續不懈的原因。這位自稱為「大叔」的神秘人物,幾乎每次都會寫上一兩句隻言片語,諸如「我的興趣是釣魚和滑雪」、「儘管路過學校附近,還是堅持從遠處探望」等等。

41年來至今,學校累計收到捐款,已達 220 萬日元(約59萬台幣)。「大叔文庫」的藏書量,也達到近 1500 冊。學生把這名神秘男子叫做「鶴岡大叔」。每年他們都會為他舉辦「大叔節」,感激這位素未謀面神秘客。儘管誰也不知道,他長甚麼模樣;不過,學生們會運用想像力,用圖畫描繪出大叔模樣。

由於人口老化問題,該校兒童數目近年銳減,目前羽黑第四小學只剩24名學生,因此這所學校,不得不跟鄰近的小學併校,2016年春天之後,這所小學就要廢校,走進歷史。

三天前(12 月 4 日),在學校餐廳舉辦最後一次「大叔節」。這時候,出現一名白髮蒼蒼,臉上掛滿笑容的大叔,向學生走過去。



(昭治先生,希望學生們透過讀書找到人生目標。)

原來這位大叔,名字叫做金野昭治。今年 68 歲的他,在鶴岡市出生,現居仙台市。他原是鄰近一所小學的畢業生。1973 年,當他隨地區青少年訪問團,前往探訪羽黑第四小學,偶然間發現該校圖書館資金不足,藏書量極少。這讓昭治先生,心生感觸;因為學生時代的他,完全仰賴,町鎮提供的獎學金,才有機會完成學業。他遂決定採取「捐贈圖書費」方式,來報答社會。

41年來,他無論身在何方,都會寄錢給學校。今年3月,他向該校校長,寄出一封特別信函,說他從鄉下朋友口中,得知廢校消息。也讓昭治先生,決定在最後一次學校的「大叔節」當天,公開露面。

孩子們見到大叔,一口氣把 41 年份的「感謝」全部寫進信紙,交給大叔做禮物。4 年級的學生代表冨樫直希說:「很重視大叔給我的這段回憶!」5 年級的佐藤柚子香也表示:「我喜歡看書,全是大叔功勞。」

最後的「大叔節」,以孩子獻唱的一曲落幕:「此刻銘記於心的是,讀書的快樂與大叔的愛」,大叔聽罷,熱淚盈眶。他與學生們握手說:「如果能夠讓大家明白,迎向目標努力奮鬥的重要性,叔叔的夢想就算達成啦!」其實,這位大叔41年來,始終不懈的為一件小事付出,不就是「朝目標努力」(目標へ努力を)的最好例證?

12 月 4 日當天,大叔把第 501 封,也就是最後的一封信和圖書費,親手交給校長。信件內容就是他41年來關懷的心情寫照:「即使離別,心的羈絆,也永遠盛開」。到了明天春天之際,這批41年來昭治先生捐贈經費,所購置的圖書,在廢校後,將以「叔叔文庫」名稱,移交給「和廣瀨小」這所小學。



(「即使離別,心的羈絆,也永遠盛開」,昭治先生的文筆不賴。圖中主持大叔節的老師,難掩離別的鼻酸愁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