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5

人道、膽識、堅強才是治理世界方式。梅克爾處理歐洲危機的精神、膽識,並站在一個人道主義者的高度處理難民問題,得到《時代雜誌》青睞獲選2015年度風雲人物

人道、膽識、堅強才是治理世界方式 梅克爾獲選TIME年度風雲人物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獲得美國《時代雜誌》(Time),評選為2015「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這是該雜誌從1986年以來(即近30年),首位女性獲得此一殊榮。時代雜誌賦予梅克爾此一榮銜,係因其在今夏領導歐洲解決希臘的債務危機,以及她站在人道主義高度,堅定協助接納難民的立場。梅克爾所遭逢的這2項考驗,無人出其右者。時代雜誌從1936年創刊至今,近80年來,梅克爾是獲得年度風雲人物的第4位女性。

Time指出,早在年初,梅克爾就進入該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候選人名單,當時她已介入一系列歐債問題的處理;另一方面,關於俄羅斯悄然竊奪烏克蘭的嚴重問題,她也一直領導西方陣營,對俄羅斯普亭(Vladimir Putin)的不當行徑,施展壓力。

12月份最新一期的Time也指出,梅克爾主導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如今的她,正遭逢多項嚴峻挑戰,包括了可能面臨財政破產的希臘,正威脅著「歐元區存續」;歐洲移民與難民危機,也正衝擊歐洲「邊界開放政策」;另一方面,11月巴黎恐攻的大屠殺問題,引發歐洲自掃門前雪、構築圍牆,以及彼此互不信賴的「封鎖危機」。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12月9日報導指出,梅克爾被形容為是個「政治攀岩者」、「政治界的嬰兒學步者」;然而,她的政治生命,卻比其它政治人物還長久,也機智過人。梅克爾1954年出生於西德漢堡,小時候即隨家人移居東德,並在蘇維埃的共產柵欄裡面,被訓練成為一名,量子理論化學家。她在30幾歲進入政治圈,2005年獲選為總理,至今任期長達10年。她的治理模式,被Time雜誌形容為既堅決又單調無趣(resolutely dull)。

Time編輯南西·吉布斯(Nancy Gibbs)指出,今年是歐洲史上最為吵嚷不休的其中一年,也挑戰德國領導人的精神勇氣,是否能夠維繫歐洲?吉布斯在本週三表示:「當人們不情願跟隨,領導者就受到考驗」。她解釋道,梅克爾之所獲選為Time年度風人物的關鍵原因是,她在德國政治界,堅定反對專橫無情作為,並敢於反對毫無實效的政治應急式措施;而且還能在國際間,展現出其堅實支撐的道德領導力。

Time編輯吉布斯(Nancy Gibbs),本週二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頻道《MSNBC》晨間新聞,為Time的決定做辯護時指出:沒有人像梅克爾這般,遭受如此之多的考驗非難。她先前的多次入圍,確曾出現爭執聲音;不過,這次她被推到最前面,因為Time編輯部,推崇她為「自由世界的總理」。

其它6位「時代年度風雲人物」的入圍名單,還包括了1.)伊斯蘭國(ISIS)首腦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報導形容他策動巴黎恐攻等事件,控制了油田,又透過綁架行動獲得大批財源。2.)美國共和黨內,最有人氣的總統初選參選人川普 (Donald Trump)。3.)國際租車程式優步(Uber)創辦人科德爾(Travis Kalanick)。4.) 先前曾進行變性手術的奧運金牌選手詹納(Caitlyn Jenner),她成了全球最知名的跨性別女性。5.)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6.) 「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黑人權益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