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6

34個性格行為問題幫助診斷早期失智症

紐約時報
34個性格行為問題幫助診斷早期失智症
健康PAM BELLUCK2016年7月27日


Stephen Savage

「人有變得焦躁不安、具攻擊性、易怒、情緒起伏不定嗎?」這份調查表問到。「她/他有對自己的能力、財富或技能抱着妄信嗎?」

又或許,她/他的個性有了另一種轉變:「對任何事都漠不關心?」

如果對上述問題之一的回答是肯定的,或對這份新檢查清單上的其他問題有肯定的回答,且這些性格或行為的轉變已經持續數月,那麼根據一群神經心理學家與阿爾茨海默氏症專家的說法,這可能意味着某人正處於失智症(痴呆症)極早期階段。

這些學者在提倡一種新的診斷類別——輕度行為障礙(mild behavioral impairment, M.B.I.),旨在辨認與測量某些專家認為常遭忽視的面向:心情與行為的急劇變化,可能在失智症造成的記憶與思考困難之前出現。

該研究團隊上週日於多倫多的阿爾茨海默氏症國際年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發表了這份提案,並提出一個列有34個問題的檢查清單。或許這份清單有天能用來識別較易罹患阿爾茨海默氏症的人。

「我認為這樣的診斷工具確實有需要,」在美國國家老齡化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主持阿爾茨海默氏症中心計劃(Alzheimer\'s Disease Centers program)的妮娜‧席維伯格(Nina Silverberg)表示。她並未參與這份檢查清單的設計或提出這個新診斷類別。

「大多數人都認為阿爾茨海默氏症主要是記憶方面的毛病,不過我們從多年的研究中的確得知,這種病症初發時,也可能從行為開始出問題。」

這份提案指出,臨床上應該先進行輕度行為障礙診斷,再進行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診斷。輕度認知障礙是十多年前創造出來的診斷類別,用來描述有些人有點認知問題,但日常生活功能大抵正常。

札希努‧伊斯梅爾(Zahinoor Ismail)博士是加拿大卡爾加裡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的神經心理學家,也是提出這個新診斷類別的研究團隊成員。他表示,各項研究與生活軼事都表明,情緒與行為的轉變是」神不知鬼不覺的徵候」,屬於失智症發展過程,不應與失智症分開視之。

伊斯梅爾表示,不論在失智症中損害記憶與思考能力的因素是什麼,都可能影響腦部調節情緒與自製的系統。

他表示,如果拿兩個都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相較,出現心情或行為轉變的那個人,失智症會更快全面發作。有這些心情與行為徵候的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隨着時間過去,病情會變得比其他人嚴重得多」。死亡之後的屍檢也顯示他們的腦部受損更厲害。



Yankner Laboratory, Havard University

腦部掃描示中,死於阿爾茨海默症的患者腦組織中的澱粉樣蛋白斑。

當然了,不是每個隨年齡增長心情也起伏不定的人就是在為失智症的警訊所苦。伊斯梅爾博士強調,要確定有輕度行為障礙,某個癥狀必須持續至少六個月,「不僅僅是行為偶爾失常而已,而是徹底的改變。」

然而還是有些專家擔心,為這麼早期的癥狀定名並進行篩檢,最終可能會把一大群人列入某個分類裡,導致其中一些人擔心在阿爾茨海默氏症尚無有效治療手段的時候會患上這種病。

「早期診斷、辨認出那些更可能患病的人或許有好處,」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內科教授肯尼斯‧蘭加(Kenneth Langa)博士表示。不過「從另一面來看,這也是過度診斷、給人貼標籤、讓人陷入沒完沒了的臨床程序。當你開始做檢測,民眾就要開始做更多腦部顯影掃描、更常看醫生,也會產生更多擔心」。

「要是這成了例行工作,得花上很一大筆錢。」

蘭加醫師曾撰文探討輕度認知障礙,並在文中援引了使用這個診斷類別的經驗。他表示,許多被診斷出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甚至在診斷十年後都沒有完全發展成失智症,其中還有多達20%的人的認知功能稍後又被判為正常。

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在做篩查那天的認知功能有失水平,或許是出於壓力,又或許是他們因其他健康問題所服用的藥物所致。

「那正是我三思的原因之一,」蘭加談到創立輕度行為障礙時這麼說。他建議醫師在開始使用這份核查清單之前,應該先把它交由研究人員進行測試。

其他人的看法則較為樂觀。

「我們必須提升辨識風險族群的能力,」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神經學家阿瑟‧托加(Arthur Toga)表示。假以時日,「一定會出現有效治療手段,」他說道。「畢竟,這種病有太多未知之處了。」

托加博士表示,他的母親是退休教師,在七十多歲時出現了挫折感以及其他情緒變化,比她最後患上阿爾茨海默氏症的時間早上好幾年。他認為母親情緒欠佳,是因為她在試圖掩飾家人尚未注意到的事情,並因此感到氣餒,此事就是「她對言談的認知能力每況愈下」。

蘭加博士與其他學者表示,記憶測驗的確不能每次都偵測到早期問題,因為有些人可能很會應付考試(尤其是那些教育程度很高的人),以至於測出來的分數無法反映出認知能力下降到何種程度。

瑪莉‧岡古力(Mary Ganguli)博士是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精神病學、神經病學和流行病學教授,她表示人們常在就診時表示,自己或某位家人不再從事他們向來喜愛的某項活動了,像是烘焙某種感恩節點心,或是春天的時候對除草機修修弄弄。

她表示,就連病人自己可能都不明白原因何在。他們可能因為「不再知道該怎麼做」而對某件事失去興趣。

通常當岡古力詢問病人是不是記不住事情的時候,「他們會說:『是啊,可是沒啥大不了的。』」她說,「不過要是我做檢測,就會發現他們的記憶有問題。」

支持前述新診斷類別的一些專家表示,有些情緒與行為癥狀能通過治療手段或藥物改善,這與大多數的認知障礙不同。「我們可以讓當事人睡得更好、減輕他們的沮喪程度、幫助家屬學習處理各種問題,」岡古力醫師表示。

伊斯梅爾博士則表示,漠然無感是常見的癥狀之一,不過他也見識過截然不同的轉變。有位女性病人在七十多歲時變得性慾勃發,「從老古板變成豪放女」。另一位奉公守法的67歲女性則突然「開始抽強效可卡因」。這兩位不久都患上了痴呆症。

長久以來,心情與行為變化都被視為額顳葉痴呆的早期警訊,它在全部痴呆症中約佔10%。

岡古力的病人帕爾瑪‧波斯瓦(Palmer Posvar)的丈夫韋斯利(Wesley)說,帕爾瑪在五十多歲的時候開始拿別人盤子裡的東西來吃、向朋友借錢,還想把家傳珠寶拿去典當。她在54歲時被診斷出患有額顳葉痴呆。現年64歲的波斯瓦太太已喪失語言能力,而且時常跌倒,所以近來從賓州福克斯查普爾的住處送去了養老院。

然而,「早期診斷是把雙刃劍。」當我們詢問波斯瓦先生對創造「輕微行為障礙」這個診斷類別有什麼看法,他如此表示。

他說,好處是「有藥物能協助控制心情與行為舉止」,此外病人或許能參加一些他們符合資格的臨床試驗。不過他懷疑「受測紀錄會列入你的個人健康史,保險公司可以調閱」,僱主可能也會查看。

「而且你真想知道么?這種病目前還沒法治療。」

一些專家表示,他們相信這種新診斷類別的利大於弊。

「我們不應該無視這些徵候、坐等認知障礙出現,」岡古力表示,「我們可能會因此錯失治療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