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6

古都紀行 - 京都篇

劉黎兒

雖然還有長町武家屋敷跡、西茶屋街等沒去,倒也是心滿意足地離開金澤。到了京都,住進京都車站的格蘭比亞飯店的頂層半甜心套房,正好是京都櫻花季節的開始,房價也比平時貴很多,但算是方便的旅遊基地。



醍醐寺是豐臣秀吉舉辦千人賞櫻宴的地方。


永觀堂淡季時可以一個人獨占一個庭園。


京都八坂塔前的修伯料理,讓許多台灣朋友驚豔。


川上的海鮮集錦,也有一個小小的鯖魚壽司。

和風甜點撫胃 K6名吧暖心

傍晚時分,先到櫻花滿開的白川巽橋旁的小森吃和風甜點,雖然祇園周邊開了無數新的和風甜點店,但小森或鍵善良房是我的京都必修課,排隊程度也不像德屋等處過分。小森的季節聖代是絕品,去年秋天是甘栗滿點,現在則櫻味十足,其他如抹茶蕨餅、心天(海藻涼粉)等也都是天然材料每天現做的。另外,鍵善良房的葛切(葛粉條)、錦市場的三木雞卵或田中雞卵的高湯捲玉子燒,及京都車站伊勢丹食品層的朽木鯖魚壽司,是我到京都必吃三寶,吃了就能真實感受自己到了京都。

在白川散步,華燈初上,朋友覺得滿肚加賀海鮮,很想吃點肉類,眼前正好有水炊雞料理名店「鳥新」靠河岸開的烤雞店,中午的親子丼很有名,但燒烤也非常好,材料講究,自然甜美。吃了幾串,滿足食肉慾望後,去了日本名酒吧百選的京都名吧K6,位於二條與木屋町通的交會處,也是我在京都必定報到的夜遊好去處,今年創業27年,我幾乎是創業初期就發現這個優雅又懂味道的吧,不僅推薦的威士忌或雞尾酒正好符合當晚的心情,這裡的餐飲也是一絕,蔬菜沙拉、義大利麵或自家燻製干貝、鯖魚都入口難忘。以前老闆還每天凌晨5點酒吧關門後,才去大原農民市場採購京野菜,提供大原野菜沙拉或大原野菜麵等,現在放棄親自採購,大原野菜也從菜單消失,讓我有一兩分失落。出了K6,也到三條的伊右衛門沙龍(IYEMON SALON ),這裡白天人群喧囂,晚上可以品茶,也有甜點、佳餚,是富有成人之趣的談心好去處。
驚豔京都料理 參拜東寺賞櫻

京都第二天的午晚餐都訂了餐廳,中午是所有介紹去的台灣朋友都驚艷的八坂塔下的料理店「修伯」,是只用天然材料又充滿創新的京都料理,每次去都吃到主人吉田修造做新的菜點,全套7,000日圓,飯後又有約10種的現做甜點任你點選,現場聽到穿了和服的京女用著纖細的手指尖尖地指著範本說「這個to(和)那個to……」to個沒完,非常可愛,我點了5種,又追加了1種。

晚上訂了我最近10幾年常去的祇園「川上」,店名源於搬到祇園前,是開在高瀨川河畔的店,據說也多少跟當時曾邂逅職棒的川上哲治有關,是很純正的京料理。第一代主人松井新七是傳說的料理人,認為只要吃到他做的京料理,就可以理解京都文化的厲害,他可是讓川上馳名的人,女兒松井今朝子是直木獎作家,現在是他的弟子加藤宏幸接班,許多名人如國際大指揮家小澤征爾等都是常客,也不時有藝妓來店。日本料理店還用古老道具如馬尾毛網濾篩取高湯等的只有兩家,川上是其中一家。川上現在獲得米其林一顆星,我通常只相信自己的舌頭,不相信評鑑,不過評鑑來肯定我的舌頭,也是不錯的事。

這一天因為用餐地點受限,寺院巡禮先選了離飯店最近的東寺。東寺是建寺1200年的世界文化遺產,國寶級伽藍有3個,尤其五重塔,在京都建物高度解禁前一直是京都的路標。東寺的不二櫻雖未盛開,也很壯觀,被認為是京都三星級櫻花,是樹齡約120年的老株,樹高13公尺,枝垂7公尺,是我覺得一張照片能容下的最美櫻花。東寺側門往三面大黑天的院落,有滿開的櫻花,也是絕景,卻少人問津,是我的私房景點。
散步坂道尋寶 優遊平等院古蹟

從修伯挺著滿腹美食甜點出來,在附近坂道散步,發現了展品豐富的音樂盒館、髮飾店等,讓人流連忘返。順道也去了在東山五條的日本民藝運動祖師的河井寬次郎紀念館,在如此京都繁華區居然還保留有燒陶用的登窯,也看了一下支持他返璞歸真的清水六兵衛的藝廊。

4點前趕到哲學之道的永觀堂,去聆聽僧人晚課誦經,算是匆忙行程裡非常享受的20分鐘平靜。聽到堂內傳出有人在勤練雅樂,遊客不多,覺得比充滿鬧意的楓葉季節的永觀堂清幽多了,也再次好好觀賞了著名的回首阿彌陀,讓祂多眷顧一下遲鈍的我。

在京都第3天則租了車往南邊跑,去了兩處也是世界遺產的平等院及醍醐寺。平等院修繕工程進行2年,修繕完畢後是第一次去,這裡是日本早期木造建築,也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具現,是蓋在《源氏物語》主角光源氏別墅舊跡,就在宇治川河畔。院前參道都是宇治茶的名店,各色茶製甜點爭豔,值得品嚐,尤其是平等院內在鳳翔館出口處的茶房「籐花」,其抹茶等宇治茶及茶點,品質超高、茶具講究,如果是5月上旬,還有紫籐花可賞,就更完美了。
醍醐寺櫻勝景 京都名物車內嘗

醍醐寺是豐臣秀吉大開賞櫻宴的地方,曾在此開過千人的賞櫻宴,因在京都南邊,所以是京都櫻花最早大規模滿開的寺院,境內有1000株櫻花,種類眾多,吉野染井外,有枝垂櫻、山櫻、八重櫻等,真的讓人眼花撩亂。靈寶館中庭有樹齡180年以上的枝垂櫻,應該吃掉觀光客不少記憶卡吧!而且此處是醍醐天皇的祈願寺,因此獲得頂級的待遇,除了有在醍醐山邊200萬坪以上的院落外,國寶級的伽藍也有3處。

從京都要回東京時,除了在車站的宇治名茶店的中村藤吉吃抹茶或烘焙茶霜淇淋,再按慣例去買朽木的鯖魚壽司及京都特有的腐皮等成菜,在新幹線上享用。至今我都是買CP值較高3,500日圓左右的鯖魚壽司,看著還有12,960日圓的夢幻級壽司垂涎,但這次同行的有錢朋友很快就掏錢讓我實現夢想,買了最貴的「真幻」壽司,8塊,1塊分2口吃,夢幻滋味每口810日圓!到底值不值得,已經有點搞不清楚,但經營事業的朋友則有感而發:像鯖魚這種原本賤價的魚,可以做到如此高檔,附加價值超高,值得研究。

車上飯後甜點是我喜愛的阿闍梨餅,阿闍梨是指進階的僧位,言行可為模範的高僧,皮是糯米加蛋,而餡則是丹波大納言小紅豆跟冰糖熬的,是紅豆餅的極致,如今在京都新幹線搭車區內也能買到。我的口中是阿闍梨餅,手裡則是聖護院的生八橋,把京都帶回家,這樣才算滿喫了京都,加上最後一餐吃了昂貴的真幻壽司,也算為此次奢華旅行畫上完美句點啦!
〈旅遊資訊〉

◆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等至大阪,再轉車前往京都。

◆ 簽證:日本免簽證。

◆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3日圓。

◆ 相關資訊洽詢:

1.京都格蘭比亞飯店http://www.granvia-kyoto.co.jp/

2.京都旅遊http://kyoto.travel/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